今年4月以来,遂宁市将“违规占用人行道、空地、绿地设置广告牌、标牌等,严重影响城市形象”纳入2021年度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迅速制定整治方案并进行全面部署,持续加大排查和整治力度。截至目前,市城区拆除违规设置、破损较多、存在安全隐患的大型户外广告及其附属设施42块、整改提升124块。

  现场:

  过期、废弃、违规设置广告标牌全部依法拆除

  10月28日9时许,遂宁经开区福苑巷与秀水东街交界处,几名工人正对一面过期的广告牌进行切割拆除。

  “今天拆除的主要是废弃的、破损的广告牌、店招等,这样的广告牌店招一般都锈蚀严重,既影响城市形象,又存在安全隐患。”市城管执法局数字化城管中心工作人员李建金说。

  在市城区兴和东街103号巷子里,几面老旧的社区宣传栏悬挂在墙壁上,各种广告、房屋出售信息等胡乱地张贴在上面。根据现场情况,拆除工人先将废旧广告栏的边框进行拆除,然后使用打磨工具对墙面进行清洁。

  在和悦桥旁的渠河边,一面过期废弃广告牌闲置在绿化带中,几名工人使用铁锹、铁锤等工具将其拆除。

  部门:

  全力推动专项整治 营造安全有序的城市环境

  据摸排统计,市主城区共有大型户外广告203块、非大型户外广告213处、店招10254块、标牌1398块,城市建筑物和市政公共设施附着广告306处。

  “按照先易后难、集中攻坚的原则,我们分两批次印发《市主城区大型户外广告专项整治任务清单》,对清除拆除类和保留类中需整改提升的大型户外广告权属单位逐一下达执法文书,限期完成自行拆除或整改工作,对逾期未整改(拆除)的大型户外广告及其附属设施依法进行代为清除或强制拆除。”市城管执法局市容和环境执法管理科干部王浩男说,目前摸排出老旧破损及占用人行道、绿化带设置广告标牌327块,确定无主标牌95块、无主宣传栏128块、无主店招275块。截至目前,市城区共计清除拆除违规设置、破损较多、存在安全隐患的大型户外广告及其附属设施42块、整改提升124块,预计11月中旬完成全部清除拆除任务。

  下一步,我市将出台和发布《遂宁市户外广告、店招标牌设置管理办法》《遂宁市中心城区户外店招广告规划》,建立户外广告设施身份信息电子档案库,实现可溯源的现代化管理。同时对新设置的户外广告、店招、标牌严把审批关和日常监管关,通过严格规范管理,推动市城区户外广告、店招、标牌“减量、提档、规范”,全力营造整洁美观、安全有序的城市环境。

  (全媒体记者 贺建平 实习生 陈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