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静  记者  蒲南溪

  “我是谁,多大了,家在哪儿?”38年来,赖和生总被这样一个心结捆绑,总是苦苦追问。38年后,他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

  近日,南充市南部县公安局“团圆”行动认亲现场,来自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的赖和生与家住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的姚绍应、李树芳夫妇紧紧相拥而泣。这38年,赖和生在福建清流长大,回到家乡南部县,说话带着浓重的闽南味。

  南充市公安局派出“团圆”行动负责人参加离散家庭认亲仪式,并当场宣读被拐儿童身份确认通知书,确认姚绍应夫妇与赖和生具有生物学遗传关系。

  “赖和生”原是“姚林文” 4岁赶集时走丢

  在南部县大王镇金子山村,4岁时被拐卖失踪的姚林文就要回家了。姚绍应夫妇紧紧拉住儿子的手。而此时此刻,赖和生内心充满了酸楚和恍惚,他甚至不敢相信,赖和生就是姚林文,姚林文就是赖和生。

  1983年8月1日,父亲姚绍应拉着儿子姚林文到大王镇赶集拔牙,却万万没想到在诊所就诊的时候,儿子竟失踪了。而后多年,夫妇俩发动亲戚、邻居、村民在周边地带苦苦寻找,南部警方也全力侦查,但苦于当时技术手段落后,寻亲之路始终杳无音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