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田姣 高杲

  时隔31年,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又一个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

  11月15日,备受市场期待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下文简称:北交所)正式鸣锣开市,81家公司在北交所挂牌上市。这其中,除了71只股票是从精选层平移过来的外,另外有10只股票为北交所新股。

  首批挂牌上市的企业中,四川拿到了四张“入场券”。数量仅次于北京和江苏、广东、山东、安徽等省市,位居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

  具体来看,这4家川企分别是长虹能源、梓橦宫、秉扬科技中寰股份。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成都的中寰流体控制设备股份有限公司11月初刚完成精选层的发行,上周三才拿到北交所的上市核准,是成都首家登陆北交所的公司。另外三家都是此前在精选层挂牌的企业。

  资料显示,总部位于绵阳市的四川长虹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不仅是集全系列碱性电池、锂离子电池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工信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

  “在北交所上市,是公司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也是公司发展的新起点。”长虹能源董事长莫文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长虹能源将牢牢把握这一重要机遇,借助资本市场力量,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和地位,进一步借助北交所的“春风”实现由专精特新“小巨人”到“隐形冠军”的飞跃。

  来自攀枝花的秉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20年12月就成功挂牌新三板精选层,是川内首家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的企业。在秉扬科技董事长樊荣看来,北交所的成立标志着国家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打通了一条渠道,也意味着国家对“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大力扶持。

  另一家登陆北交所的川企是来自内江的梓橦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家以药品研发、生产与营销为主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获得专利44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

  作为首批挂牌北交所的企业,梓橦宫药业董事长唐铣十分激动。他认为,北交所是中小企业成长壮大的“及时雨”、“推进器”和“催化剂”,在北交所上市,将为梓橦宫开启二次创业的序幕。

  附:

  北交所推进进程大事件

  9月2日,宣布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

  9月3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证监会起草形成了《北京证券交易所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同步修订了《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9月5日,北交所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试行)》《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试行)》、《北京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试行)》等三项基本业务规则,并向社会征求意见。

  9月10日,北交所就公开发行并上市、上市公司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9月17日,证监会就北交所改革配套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同日,北交所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试行)》及配套业务指南,明确了投资者门槛,个人投资者准入资金门槛为证券资产50万元,机构投资者准入不设置资金门槛。

  9月22日-24日,北交所开展开市仿真测试;

  9月25日,北交所完成开市第一次全网测试;

  10月9日,北交所完成第二次全网测试;

  10月30日,证监会和北交所发布主要制度规则,包括北交所发行上市、再融资、持续监管规章以及上市与审核4件基本业务规则及6件配套细则和指引。

  11月2日,北交所正式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试行)》《北京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试行)》2件基本业务规则及31件细则指引指南,并将于11月15日起施行,标志着北交所正式落地。

  11月10日,全国股转公司官网显示,10家公司披露《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提示性公告》,均表示经北交所同意,公司股票将于11月15日在北交所上市。

  11月12日,北交所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证券交易实施细则》等6件业务规则,并宣布北交所开市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定于11月15日开市。

  11月13日,北交所进行开市前的最后一次通关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