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磊 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11月16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泸州市泸县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由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四川省铁路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白云隧道顺利进洞,标志着隆黄铁路隆叙段扩能改造工程泸县段主体工程正式动工。

  白云隧道位于泸州市泸县玉蟾街道白龙塔村附近,隧道全长2042米,最大埋深约130米,隧道分进口方向和出口方向两个工作面,穿越玉蟾山风景区,施工难度较高。

  在白云隧道施工现场,大型挖掘机、工程车等施工设备正快速运转,工人们也在井然有序地开展作业。“白云隧道是全线控制性工程,这次的顺利进洞,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早日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隆黄铁路项目一分部总工程师易家立表示。

  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扩能改造工程北起成渝铁路隆昌站,途经内江隆昌市,泸州市泸县、龙马潭区、江阳区、纳溪区、叙永县,先后跨越沱江、长江,南至在建叙毕铁路叙永北站。

  该项目于2021年6月开工,计划工期3.5年,设计时速120公里,扩改后线路全长138.6公里,其中泸县段总长26.2公里,新建19.5公里,总投资约2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和目前在建的隆黄铁路叙永至毕节段铁路相连,共同组成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四川南下出海最便捷的铁路货运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