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11月18日,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四川省2020年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此举是为了加强和改进对企业工资分配的指导和服务,促进人力资源合理配置,引导企业合理制定薪酬分配策略、控制人工成本。

  本次发布的《四川省2020年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是在对全省21个市(州)、18个行业门类的6960户企业的人工成本信息和102万余名在岗职工的工资报酬数据进行调查的基础上,经过技术归类、汇总、审核、统计、分析形成的。

  发布内容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包括不同区域、行业门类和行业大类、行业门类和企业规模、岗位等级下的整体工资价位,不同行业门类和技能等级下的技能人才工资价位,以及6个大类、62个中类、262个小类的职业工资价位;第二部分包括不同区域、行业门类和企业规模、制造业大类下的人均人工成本水平、人工成本构成、人工成本效益情况。

  从工资报酬来看,四川省企业2020年工资报酬中位数为5.47万元,与去年相比增长6.74%,与四川省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8%的经济运行稳定恢复态势基本一致。

  从区域看,成都平原经济区中位数最高,为5.76万元,同比增长4.01%。川西北生态经济区中位数为5.30万元,同比增长最快,增幅达10.08%。

  分区域的企业从业人员工资价位(2020年)

  单位:万元

  从行业看,中位数排名前三的行业是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分别为11.82万元、8.49万元、7.56万元。同比增幅前三的行业是农林牧渔业、制造业、建筑业,增幅分别为15.41%、9.1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