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11月19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针对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期间,部分驾驶人违反限行管控措施,驾驶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以及运输煤炭、砂石(砖)、水泥等易产生扬尘的运输车辆在中心城区、郊区新城建成区道路上通行的情况,成都市交警组织警力在该市多个点位开展整治。自11月10日零时成都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以来,成都交警共查处违反限行管控措施扬尘运输车辆185辆,劝返500余辆。

  根据成都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调整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期间车辆限行管控措施的通知》,决定于2021年11月10日零时启动的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期间,全天禁止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以及运输煤炭、砂石(砖)、水泥等易产生扬尘的运输车辆在中心城区、郊区新城建成区道路上通行。

  自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以来,成都交警共查处违反限行管控措施扬尘运输车辆185辆,劝返500余辆。除了对驾驶员现场处罚和劝返外,民警对发现的渣土车运输过程还进行核查,并找到车辆运输建筑垃圾的源头工地。针对工地存在违反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管理措施的情况,交警部门已将相关信息抄告至政府相关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下一步,成都交警将继续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特别是在冬季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持续开展对易产生扬尘的运输车辆的整治。当日,成都交警还曝光一批违反限行管控措施的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1:

  11月17日晚,成都交警一分民警辖区设置多处整治点,对违反临时交通管制措施车辆进行查处。晚上21时30分,一辆号牌为川AW5***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行驶至玉林一巷整治点时,被执勤民警拦下。因违反禁令标志,执勤民警依法对该车驾驶员进行了100元罚款的处罚,并对其驾驶证记3分。处罚后,民警还就黄色预警期间的临时交管措施向其进行了告知,并责令驾驶员将车辆驶出中心城区。晚上22时40分,一辆号牌为川AEG***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行驶至三环路川藏立交整治点时被民警拦下。因违反禁令标志,执勤民警依法对该车驾驶员进行了100元罚款的处罚,并对其驾驶证记3分,并责令驾驶员将车辆驶出中心城区。

  典型案例2:

  11月18日晚,在成都市青羊区进入中心城区主要通道上,成都交警四分局的民警联合青羊区公安分局、青羊区城管局,提前设置劝返点,对将要驶入中心城区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以及运输煤炭、砂石(砖)、水泥等易产生扬尘的运输车辆进行劝返。在现场,民警对车辆驾驶员详细告知黄色预警期间的临时交管措施,并要求驾驶员调头驶离。

  成都交警再次提醒: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请遵守相关交通管制措施,切勿驶入禁行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