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尾海雕形如其名,通体呈现暗褐色,而尾巴上则是白色的羽毛。作为一种大型猛禽,白尾海雕体长可达90厘米,通常生活在海拔高度为2500至5300米的江河、湖泊、湿地等区域,是一种主要以鱼类以及中小型哺乳动物为食的肉食性动物,有“空中老虎”的别称。

  “过去白尾海雕本身就在若尔盖等地有分布,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地仍有关于它的记录。”据顾海军介绍,受环境污染、生境破坏等因素影响,白尾海雕种群数量一度减少。白尾海雕因此先后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那么,为什么近两年来白尾海雕连续现身花湖,并长时间在此驻留?

  “生态环境的改善为其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和食物来源。”顾海军告诉记者,2010年以来实施的花湖湿地生态修复工程中,一条1700多米长的生态溢流坝将湖水牢牢锁住,让水流从比修建之前抬高30厘米的出水口溢出,“由于流动的水不会结冰,水温长年保持在10摄氏度左右,堤坝前后鱼类资源丰富,就成为了大天鹅等诸多珍稀鸟类的固定越冬地点。”

环境优美的若尔盖花湖     顾海军 摄环境优美的若尔盖花湖     顾海军 摄

  除此以外,在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还采取核心区牧户一次性补偿、季节性限牧还湿补偿、禁牧还湿补偿、草畜平衡补偿等举措践行生态发展。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颈鹤为例,随着栖息地生态环境改善,在保护区观测到的黑颈鹤数量已从1997年左右的400多只增长为现在的1000只左右。

  阿坝州若尔盖县是黄河干流流经四川最长、流域面积最大的县。近年来,当地不断推进生态保护、生态治理,林草、湿地等部门积极开展生态建设工程,林草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退牧还草、退耕还林成效得以巩固,野生动植物保护能力明显提升。

  “甚至有好多在这儿歇脚,本该继续南下迁徙的鸟类见这里食物充足,环境优越,干脆就不走了,选择留在这里越冬。”顾海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