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炳 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12月2日,记者从宜宾市叙州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始建于唐朝,原址为戎州城(今宜宾城)东北角城楼的宜宾东楼已于近日完成全部迁移重建工作,将择期对外开放。

  宜宾市叙州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宜宾东楼重建项目于2019年6月开工,整个建筑面积4700平方米,建筑高度50米,是一座7层的仿唐建筑。其南侧紧邻七星路,北侧为蜀南大道,西侧为宜宾六中、正对长江水道,拥有绝佳的赏景视线。

  “宜宾东楼建筑呈唐代风格,雄浑大气,壮丽辉煌,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整个项目规划有文化游览区、山水人文区、林下休闲区、绿化背景区等功能分区,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增强宜宾城市的历史厚重感,为宜宾旅游增添新的亮点。”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宜宾东楼与湖北黄鹤楼、湖南岳阳楼、江西滕王阁并称“江南四大名楼”,因位于长江之首,也称“万里长江第一楼”。1949年春,东楼因火被毁。2018年,宜宾市政府决定迁址重建东楼于主城之东大溪口,历时近3年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