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建?

  公路转向避让,减少人类活动,让熊猫一路走一路有吃的

  走廊带怎么建?《规划》明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植被恢复和保育、管理能力建设、监测科研及信息化建设、宣教能力建设和社区发展建设等六个方面,具体建设主要由保护区和走廊带所在地实施。

  土地岭大熊猫走廊带,是岷山山系两大种群大熊猫和野生动物交流的唯一生命走廊。20世纪50年代以来人为垦殖和茂县至北川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等频繁的人为活动,致使该区域低海拔的原始阔叶林带已被农耕地所替代,给野生动物交流带来障碍。

黄土梁大熊猫走廊带,栽种的竹子黄土梁大熊猫走廊带,栽种的竹子

  近年来,随着以土地岭为中心的一条宽2至4公里、长23公里的“人”字形大熊猫走廊带的逐步建成,大熊猫栖息地连成一片。在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印开蒲等生态学家奔走呼号下,当地政府将原本从山顶的茂县至北川公路废弃,重新在山腰修建了一条隧道。印开蒲看说,减少人类活动的同时,还要通过间伐密不透风的人工油松林,栽种竹子、浆果,模拟原来的针阔混交林环境等方式,努力把当地生态改造成熊猫宜居状态。

黄土梁大熊猫走廊带,工作人员正在安装红外相机黄土梁大熊猫走廊带,工作人员正在安装红外相机

  2018年在土地岭建设了野外监测系统,总投资约480万元,对茂县土地岭大熊猫走廊、栖息地实行24小时不间断无障碍监控,对大熊猫栖息地中动物的迁移、活动、繁衍的情况进行观察记录。

  同样为大熊猫“让路”的,还有盘踞在岷山北部的黄土梁走廊带,位于九寨沟县、平武县、青川县和甘肃省文县之间,长约30公里、平均海拔3000余米,四周有近10个和大熊猫有关的保护区。2017年5月,始建于九环线上的黄土梁隧道竣工,此后往来九寨沟的车辆无需再绕行山顶,为岷山北部的大熊猫迁移留下了珍贵的生命廊道。

  在熊猫走廊带附近建设的一些重大工程,也采取了迂回避让措施。“成兰铁路穿越岷山,我们设计避开大熊猫的栖息地,跃龙门隧道等多个隧道为此拐弯,增加了20%的建设量。”设计单位中铁二院成兰铁路项目经理周跃峰说,毗邻大熊猫国家公园九顶山片区的跃龙门隧道出口特地设置了声、视屏障,最大限度减少对动物的惊扰。

  一窝箭竹用2公斤牛羊粪——在黄土梁走廊带,当地特别从松潘、若尔盖和甘肃等地购买了2200多吨牛羊粪,聘请当地村民种下30万株箭竹。“管护人员林间巡逻,对种植的箭竹进行持续管护。”九寨沟县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张泽说,“今后,大熊猫就可以在这一条线上边走边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