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梁大熊猫走廊带,栽种的竹子黄土梁大熊猫走廊带,栽种的竹子

  成效怎么样?

  大熊猫在走廊带中5天进行数十公里,保护的关键是保护其栖息地

  “拍到了,大熊猫!”12月2日,平武县涪林源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禹震,盯着办公室大屏幕,将前不久取回的红外相机数据卡资料导入电脑,一张一张察看。该公司前身为平武伐木厂,天然林禁伐后,伐木工成了护林员。“我们在黄土梁走廊带安装了100套红外相机,全天候监控,目前已拍摄到大熊猫6次。”禹震激动地说。

黄土梁大熊猫走廊带,工作人员正在检查红外相机黄土梁大熊猫走廊带,工作人员正在检查红外相机

  激动的还有平武县林业局局长蒋仕伟,对黄土梁走廊带大熊猫“百里长袭”的故事津津乐道。2019年7月27日,来自浙江台州学院的科研团队,在王朗片区拍摄到1只野生熊猫视频影像。5天后,另一组科研团队在相距数十公里外的阿坝九寨沟勿角片区,再次捕捉到这只大熊猫的身影。

  “短短几天跑这么远,可见廊道通常,沿途食物充足。”蒋仕伟说,多年来保护项目的推进,走廊带植被的恢复,保护措施的落实,使廊道的功能日渐发挥。监测发现,近年来黄土梁区域野生大熊猫活动日趋频繁,在部分地段活动时长大幅增加,与此同时,大熊猫伞护的其他物种也纷纷出镜。

黄土梁大熊猫走廊带,栽种的竹子黄土梁大熊猫走廊带,栽种的竹子

  不止黄土梁走廊带。近年来,四川省范围内投入资金3.74亿元,实施了6条大熊猫走廊带建设,完成廊道区域植被修复68平方公里。大熊猫栖息地破碎化问题得到一定程度改善,为大熊猫小种群交流、避免灭绝风险创造了有利条件。

  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研教处副处长古晓东说,建设大熊猫走廊带,其保护价值不仅仅局限于大熊猫一个物种,同时也能为同域野生动物和植物提供种群交流的通道,对这个区域物种多样性的保护也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大熊猫保护工作者欣慰的是,目前规划的大熊猫走廊带,均位于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之内,国家公园建设本身就要求减少人类活动,保护修复大熊猫栖息地。

  在专家们看来,大熊猫走廊带建设并非三五年甚至一二十年之功,而是一项永续工程,成效会逐步显现。“走廊带建设初期,先锋物种先来。比如,植物方面可能先是草再是灌丛,紧接着是可能是森林的出现。伴随而来的动物,可能先来昆虫、小型兽类,再来中大型兽类。”古晓东说,生境的变化带来了物种的变化。保护大熊猫或其他野生动物物种,最根本的是要保护好其栖息地,“留着青山在,不怕没熊来。”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