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立峰

  12月22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在四川省人大召开的“2021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情况专题汇报会”上,省住建厅作了材料发言。截止今年11月底,纳入2021年民生实事改造计划的6000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其中,成都市2021年计划全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00个,最终成功启动313个老旧小区改造并同时推进完成自治组织建设等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改造,超计划改造13个老旧小区。

  四川省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如何改造?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在改造过程中优先确保安全,同时进行全面摸排,形成老旧小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推进举措,重点推进安全性、兜底性基础工程,率先启动一批安全隐患、雨污分流、管网病害等安全性、兜底性改造。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城市更新理念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将老旧小区改造、电梯增设等工作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和抓手,逐步建立“城市体检发现问题、城市更新诊疗问题”的工作机制。在持续做好中央资金争取的基础上,用好用活各类金融政策吸引社会投资,加强居民出资引导,进一步拓宽资金筹措渠道,有效破解资金筹集难题。同时,要持续总结推广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示范项目经验做法,督促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项目高质高效推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