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 产城绿乡,让产与城能深度融合

  达州东部经开区定位明确:建设“产城绿乡”深度融合的城市新区和全市工业制造业新引擎,创建国家级经开区。

  产城绿乡四个字,蕴含了达州对这座城市新区未来形态的期望。“产”是指万达开智造创新引擎,“城”是指川东北现代宜居新城,“绿”是指明月山绿色发展典范,“乡”是指川东岭谷乡村振兴示范区。

  紧扣“绿”字,达州结合地形地貌,在这片区域勾勒出“四山拥五田、一江润三城”的总体空间格局:在四山一水之间,划定了五个乡村振兴片区和亭子文教城、麻柳智造城、开江门户城三个城市板块。

  “三城”最能凸显东部开发区的形态特征:亭子文教城,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主要承担职教、文旅、总部、创新等功能,打造产城产教融合的生态宜居新城;麻柳智造城,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主要承担钢铁及配套、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物流等产业发展;开江门户城,规划用地9平方公里,主要承载交通枢纽服务、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科创转化服务等功能。

  “未来将构建起钢铁、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主导的‘3+2’产业体系。”陈双介绍。

  怎么建 基建先行,谋三年成势五年成城

  一座新城的崛起,道路、水电保障、能源供应等基础设施是前提。“一年成形、三年成势、五年成城”——东部经开区咬定目标。

  围绕产业布局、道路交通、流域治理、要素保障等,东部经开区已先期谋划实施22项重大项目,总投资790亿元。

  达州东部经开区园区建设局负责人江凌云介绍,2月底前钢铁及配套产业园、标准厂房、供排水工程、安置房、鲤鱼河整治等14个项目要全面开工,预计全年完成投资260亿元,奋力实现“一年成形”目标。

  这些先行项目将勾勒出新城“样貌”。如鲤鱼河整治工程将分三期,建设绿化景观、休闲广场、游乐设施及停车场配套设施。

  “我们还要对河湖流域进行生态塑造,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江凌云说,这些基础设施项目将增强东部经开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对产业的承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