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展望

  触摸新区“脉动”,大项目加快集聚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城霖

  1月4日,达州东部经开区揭牌当天,2022年省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达州分会场就在这里举行。

  记者注意到,当天投资额最大的项目是达钢异地搬迁升级。该项目建成后将提升达钢集团主导产品辐射面、市场占有率,助力做优做强钢铁产业、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新区挂牌之前,招商引资工作已经走在了前头。”达州东部经开区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蒋祥平用一组数字总结了前期为招商引资所做出的努力:赴全国各地考察制造业企业100余家,拜访学会、协会、商会、研究中心等30余家,60余家企业表达了投资意愿。

  随着相关工作的推进,一批重大项目也酝酿成熟,即将签约。

  其中有不少项目是成渝地区所需的产业类目。有“不锈钢之乡”美誉的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镇的四家企业,计划抱团到达州发展,总投资80亿元,建设不锈钢产业集群;AEE深圳一电航空技术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农用无人机及平衡折叠滑板车出口项目。

  新材料产业也引来生力军。深圳安博尔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拟建设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一期建设4条储能装备生产线和动力装备生产线,满足达州及周边储电桩和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供应;5年后计划建成30条生产线,覆盖国内储能充电桩和固态动力电池市场。

  2022年是达州东部经开区起跑之年,达州市委常委、东部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唐廷教表示,将聚焦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加快牵引性项目建设,干出“新区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