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近一半麻醉科主任都到华西医院进修

  刘进为什么有如此财力?源于四川首创的一项科技成果转化制度。

  作为我国著名的临床麻醉学专家,刘进教授已安全、有效地完成近2万例麻醉手术,并带领团队一直致力于麻药相关研究。其团队研发的“新型骨骼肌松弛药物”“超长效局麻药”两类麻醉新药,于2020年进行了转化——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宜昌人福签署了这两项专利许可及项目合作开发合同,合同总金额为7.5亿元。

  因两项合同涉及专利均由刘进教授及其团队研发产出,按照华西医院科研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华西九条”,刘进教授个人获得了1亿元奖励资金。

  刘进教授领导的华西医院麻醉科是全球最大的麻醉学科之一,其团队已申请的麻醉药物研究与开发相关的发明专利(不含国外机构或个人在中国的申请)占中国麻醉药物研究与开发相关发明专利的12.17%。连续12年,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公布的《中国医院最佳专科综合榜》,华西医院麻醉科排名第一。近年来,华西医院麻醉手术的死亡率小于100万分之一,而世界发达国家的标准则是小于20万分之一。

  华西医院麻醉科之所以有如此“战绩”,与刘进严格、科学的管理要求紧密相连。

  很多人认为,麻醉是手术台上的“配角儿”,麻醉医生只需要给病人打一针。“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刘进用这个形象的比喻来解释麻醉医生的作用。

  麻醉的主要任务是对病人基本生命功能的监测和调控,对重要脏器进行保护和支持。手术过程中,对于神经、呼吸、循环、肝脏和肾脏功能,以及体温和血液内环境等基本生命功能的监测和调控,都是由麻醉医生负责的。

  在国内,一年要开展6000万例麻醉手术,仅华西医院每年就要开展20万例麻醉手术。在刘进的率领下,华西医院将麻醉死亡率控制到了百万分之一,该院麻醉科连续11年排名《中国医院最佳专科综合榜》第一名。据统计,国内大约5%的青年麻醉医师都在华西医院接受过1-5年的临床培训,有40%的麻醉科主任在华西医院接受过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