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人物名片

  刘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手术中心主任,麻醉转化医学国家地方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首任会长。2021年9月底,刘进从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个人所得中拿出1亿元,在华西医院设立专项规范化培训发展基金,用于激励住院医师,带教师资,以提高住院医生的临床能力。

  人物故事>>

  华西医生捐赠1亿元:“我想做点有意义的事”

  100000000元,没错,“1”后面8个“0”,1亿元人民币。

  2021年9月27日下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手术中心主任刘进教授向华西医院捐赠1亿元,设立规培专项基金,用于激励住院医师、带教师资,提高住院医师临床能力。这是我国首个由个人捐赠设立的专项规培发展基金。

  捐出一个亿,刘进也因成为跨界出圈的热门人物。很多人都在讨论,刘进为什么舍得把如此巨额的财产捐赠出来。捐赠仪式上,刘进很淡定地说:“1亿元不是小数目,如果把这笔钱用于我们一个小小的普通家庭去度过更为舒适的退休生活,我们认为是一种浪费,而捐赠给住院医生规范培训事业,更具有社会意义,更能体现我们的价值。因此我与夫人商量,做出了这个决定。”刘进认为,“我认为我的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儿孙需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创造美好的生活,而不是靠我给他们留下巨额财富。”刘进的女儿也发来短信表示:我为您感到骄傲,最棒的父亲!

  刘进捐赠的钱是用来设立规培专项基金的,这笔钱将用于华西医院的规培项目,以后凡是在国家和省级住培平台上注册培训基地为华西医院的所有身份住院医师,包括社会人、本院职工、外院委培(含西藏委培、全科定向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华西医院住院医师带教师资(含住培导师)将在评优、出国交流学习等方面获得基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