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摄影报道

  近日,四川一批拟命名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成效显著县、重点帮扶优秀村的名单正在公示,巴中市巴州区狮子寨村进入了大名单。

余安波查看村民家门口新装的水表余安波查看村民家门口新装的水表

  住在村委会办公室门口的老李认为,这份荣誉和村支书余安波的努力分不开。

  余安波是重庆市梁平区人,是巴中首位外省籍村支书。因为这个名头,他是巴中村支书里的“名人”,引来了不少关注,也因此倍感压力。

  2022年1月15日,余安波到任整整一周年。在这365天里,他至少有350天都泡在村里,这个小村庄,一天天变得好起来。

  为啥选个外省人当村支书?

  时光回溯到2021年1月15日。

  这天,狮子寨村举行党支部换届选举,余安波全票通过,当选为狮子寨村党支部书记。本地选了个不沾边的外省人当村支书,一时间,这则新闻传遍十里八乡。

  为啥选了个外省人当村支书?

  起因还在村子本身。狮子寨村地处巴中市巴州区天马山镇,是当地人口数量较少的脱贫村。全村总共249户、781人,常住人口几乎都是老人和小孩,没有年轻人愿意回来。日积月累,这个村子最终“熬”成了全镇村干部老龄化最严重的村庄,连村支书的后备人选都没有。

狮子寨村村委会狮子寨村村委会

  2020年下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迫在眉睫。选不出村支书可不行,村里找不到,那就出去找。

  翻遍了整个天马山镇的“适龄”青年,镇上相看、村里考察,外地来的“茶老板”余安波进入了大家的视线。

  余安波出生于1987年,是重庆市梁平区人。2018年,他和一个浙江朋友来到天马山镇建了上千亩茶园,吸引附近数十人就地就业。

  能带来资金、人才、技术,能带动群众致富,余安波的能力大家有目共睹。“不仅如此,通过走访老党员、村社干部、部分群众了解到,余安波熟悉基层工作,能和群众打成一片,大家对他评价很高。”天马山镇党委书记龚毅说。

  前期考察结束后,天马山镇党委、政府便找到余安波本人谈心谈话,准备将他纳入狮子寨村党支部书记的候选人名单。

  此时的余安波,吃惊之余,也动了心。原来他也出生在农村,上大学后就很少回到家乡,“以前,我是真的想过,年纪大了就回老家竞选个村支书,为农村做点贡献。”在征求家人意见后,他答应试一试。

  这一试,余安波全票当选,成为巴中历史上首位外省籍村支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