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高速,穿越时空

  早上8点过,记者抵达镇广高速王通段南端。“去程以‘点点星火忆英烈’为主题,回程以‘片片红叶漫山河’为主题。”此前,记者听说过该高速路段的红色景观布局简介。

  为了更清楚地观看沿途红色景观,我们刻意放缓了行车速度。

  高速公路两侧挡墙居中位置的鲜艳五角星,闪烁在车窗外,每隔五块墙板渐次浮现。还沉浸在五角星的震撼中,道路右侧一片护坡上出现“1932 12 18”这串数字,这是红四方面军经通江县两河口镇进入四川的日子,似乎要把人们的思绪带到那个年代。

  车子继续前行,“川陕苏区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第二个大区域”“赤化全川”……这些标语仿佛穿越时空,让人们看到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

  前行至第一座隧道春在隧道,隧道洞门立面及两侧护坡上,大小渐变的金属五角星装饰构成星火点点的场景,洞门顶部用火炬造型装饰出隧道名标识。穿出春在隧道,一段标语浮现:“智勇坚定 排难创新 团结奋斗 不胜不休”,这16个字是红四方面军的训词,如今巴中市将其确定为城市精神。

  记者数了下,这段路先后经过7座隧道,长长的隧道中LED投影画面,端出当年激情澎拜的现场:战士们簇拥着将第四方面军的旗帜升起、转战川东北的红军与川东游击军会师、湖边红军队伍相互扶持坚毅前行……

  就连高速公路中间隔离带也吸引目光:密密麻麻的小圆柱栏杆上,印着由火焰和五角星组成的火炬图案,几乎贯穿整条高速。接近王坪收费站,左侧护坡上印有灰色的“25048 王坪”几个大字,满怀悲痛、缅怀之情。

  意犹未尽中,汽车已到王坪收费站。收费站由4个毛石砌筑的建筑体构成,之间用索膜穹顶连接,穹顶印有党徽。

  “这是一条红色文化、红色精神沉浸式高速。”一路仔细观看,这成为记者一行的共同感受。

  整条高速的红色主题景观是如何布局的?记者拨通了设计公司华建集团设计师卫品佑的电话,他告诉记者,通过装饰点点星火、片片红叶,建造摩崖石刻、浮雕等彰显川陕苏区特色的红色文化景观,全面展现红军反围剿、越秦岭、渡汉水、入川东等革命场景。

  “去程7座隧道洞门总共有25048颗五角星,一颗五角星象征一名烈士,深情缅怀安葬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烈士陵园的红军英烈;回程7座隧道洞门共有25048片红叶,红叶有追思追忆的寓意,并且巴中光雾山红叶闻名,以此象征先辈的奋斗换来现在的锦绣山河。”卫品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