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近距离,便利来往

  90分钟车程变20分钟,高速公路大幅拉近了王坪村与外界的距离,欣喜写在王坪村人的脸上。

  “我是17号返乡的,18号下午我开车搭着78岁的母亲和弟弟王得喜,就去高速体验了一番。”51岁的王坪村9社村民王得胜说:“老人家一路看风景,一直在说到县城从来没有这么方便过。”

  “去沙溪场镇六七分钟,进城20分钟,以后除了小件物品,都愿意去城里了。”王得喜对今后生活已经有了主意。

  对高速公路激动不已的当然包括烈士陵园“二代”守墓人王建刚,拄着拐杖到村口看来来往往的汽车,成为他的乐趣。“如果当年有这么便利的交通,我父亲一定跟得上部队。”王建刚的父亲王成现当年被组织安排到70余里外的毛浴坝送信,赶回来时部队已经离开了王坪。四处寻找部队无果后,王成现最终留守在村里,成了最早的守墓人。

  在王建刚的指引下,记者一行来到即将落成的川陕苏区纪念馆,在一楼大厅里,王绪和正在打扫卫生。54岁的王绪和,这些年一直在周边乡镇做砖瓦、水泥工,靠摩托车出行。“高速通了,我准备考个驾照买辆小车,又方便又可以遮风挡雨。”闲谈间,王绪和与记者聊起了心愿。

  高速公路便利王坪村人出去,也便利外面的人进来。

  “55、56、57……”20日中午,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里,82岁的老人徐静宜拾级而上,嘴里数着台阶数。当天,他们一家四代11个人一起来祭拜。“孙女前几天从新疆回来,听说高速开通了,我们就过来了。”徐静宜说,以前每年至少来两次,清明节和春节前,“现在更方便,多带后辈们来,他们也很愿意来,因为烈士墓碑上有我父亲的名字。”

通县县委宣传部供图通县县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