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杨桥站50米处,便是江津。柏杨桥站50米处,便是江津。

  麻味相通

  花椒园跨越两省(市)

  距离柏杨桥站不远,白鹿镇川渝合作花椒产业示范园里,正在查看青花椒生长情况的何小东收到了一则短信:欢迎到重庆市江津区,请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产业示范园有4000余亩,跨越两地,有200余亩是流转的江津的土地。坡这边是白鹿,坡那边是江津。收到这样的跨省短信,已经是常态了。”何小东说。

何小东介绍起青花椒。何小东介绍起青花椒。

  2017年,为了支持老家的脱贫攻坚工作,何小东决定从北京返乡,与几个朋友共同出资在白鹿镇发展起了花椒产业。

  “江津花椒名气在外,我们离位于江津的重庆双福国际农贸市场仅1小时车程,因此便想着借鉴‘隔壁’的经验,在白鹿镇发展花椒产业。”何小东坦言,产业示范园前期的秧苗、种植技术等,都是从江津学来的。

  合作不止于此。每到6月花椒采摘之际,江津塘河镇、石蟆镇等地的村民会来到产业示范园进行花椒采摘工作。“忙的时候,一天最多有约400人同时劳作,其中三分之一都来自江津。” 何小东说,2021年,白鹿镇青花椒总产量200万斤,产值1100万,主要销往广东、北京、浙江等地,“下一步,准备近水楼台先得月,按照两地的约定,我们的花椒可以直接运到双福那边,然后再推向全国各地。”

  “同乘一船”

  联合巡河引领基层共治

  产业携手,只是白鹿为“双”的一个缩影。

  2021年9月,两地毗邻的三镇书记和9个村的村支书围坐在一起,针对合作中出现的瓶颈和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经过4个多小时的协商,几方达成共治协议,约定两地将围绕基层治理开展多项合作。在白鹿镇袁湾村村党委书记古和军看来,四个多月过去,这些协议是扎扎实实落了地的。

  “就拿塘河的污染防治来说。塘河流经白鹿镇,后流入江津搪河镇。以前,由于政策不同,两地往往各管各,给巡河人员工作带来了一些困难。”古和军表示。签署协议之后,两地书记、镇长“同乘一船”,一起开展了十余次联合巡河。“发现问题一起协商,共同治理。”

  同年7月,川渝地区首个司法协作联合调解室——泸州市合江县白鹿镇、江津区塘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调解室也正式挂牌成立。“这为我们解决边界地区各类民间纠纷、两地联防联治、联调联控搭建了新平台,破解了跨区域司法行政协作难题。”胡杰说。

2月4日,居民在白鹿镇搭乘公交车前往江津区塘河镇。喻茂摄2月4日,居民在白鹿镇搭乘公交车前往江津区塘河镇。喻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