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陈碧红

  “春节肉价都没涨起来,确实怪得很。”眼看春节要过完了,绵阳三台县的养猪户万金林有点后悔:还不如春节前就将自家的育肥猪抛售,起码省点饲料钱。

  猪价持续低迷,不是四川独有。2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全国猪粮比价(生猪出栏价与玉米价格比值)已进入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区间,将指导各地按规定开展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在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已决定,向21个市州下达共计上万吨猪肉收储任务。

  收储如何进行?而面对养殖端连续10个月的亏损,收储能够把川猪行业价格拉抬起来吗?

  警报

  养殖端已连续10个月亏损,又将迎来消费淡季

  “给养殖企业和养殖户信心。”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释,猪价长期低迷且未来一段时间内走势不被看好,是当前国家和省级层面接连祭出收储举措的主要背景。

  低迷,是业内当前生猪市场的一致评价。去年4月中旬前后,四川生猪猪粮比价跌破7:1的盈亏平衡点。迄今,全川养殖端已连续10个月出现亏损。

  “连春节都没能把价格拉起来。”川内一家规模养殖场负责人坦言,与万金林一样,连续的亏损后,自己曾指望虎年春节打个“翻身仗”。但现实过于骨感:开年至今,猪价并无明显回升,反而持续下探,“出栏价也就六块钱(每斤)出头。”

  省畜牧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解释,去年下半年,受猪价持续走低影响,消费者纷纷提前灌制香肠、熏制腊肉,“等于把春节的消费需求提前释放了。”前述负责人说,在春节前后,又因为城镇居民大量返乡和出游,进一步降低了春节消费端需求,“受疫情影响,2020年和2021年大部分人春节都没能回家,也没能出去耍。”

  从数据来看,今年春节,四川绝大部分地区猪粮比价(生猪出栏价与玉米价比值)、猪肉价均为近年来新低。1月6日,全省平均猪粮比价为5.72∶1,连续3周处于5:1~6:1范围,已进入《四川省生猪猪肉市场价格调控预案》(以下简称《预案》)设定的价格过度下跌情形二级预警区间。对此,省发展改革委在1月7日便对外发布生猪价格过度下跌情形二级预警,提示养殖场(户)科学安排生产经营决策,避免出现大的亏损。

  当下低迷,预期同样不看好。省畜科院副院长何志平介绍,每年上半年,川内猪价在经过1月至3月的高点后,便会逐步下滑,“天气炎热,猪肉消费就会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