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开栏语

  本周起,四川省大中小学陆续开学。返校有什么新要求?各校有什么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这个春季学期有什么新规定?即日起,“新春开学啦”系列报道就和网友见面了,请和四川在线记者一起去了解和探访新学期新气象,一起向未来。

  春季学期即将开启,连日来,四川多所高校陆续发布返校通知,明确了开学报到的安排和防疫相关要求,特别提醒返校的师生员工一定要关注学校的相关信息。

  四川农业大学

  所有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均须遵照学校通知分批返校。具体安排如下:

  所有返校学生报到前必须按要求做核酸检测。报到时如不能提供核酸阴性证明的,需到校区所在地定点医疗机构自费进行核酸检测。

  居于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一律不返校,其返校时间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风险解除时间另行通知,按照居住地属地要求,做好个人核酸检测和居家隔离。

  开学前居于低风险地区的本科生在完成健康打卡后,2月13日—15日登陆“学生健康状况填报平台”通过“返校申请审批系统”提出返校申请。2月15日前完成班主任审核、学院审批工作,系统自动生成“返校通行码”。开学前居于低风险地区的研究生在完成健康打卡后,登录研究生院管理系统,通过“报到注册”-“返校申请”进行申报,2月15日前完成导师审核、院所审批工作, 系统自动生成带有本人照片及个人信息的“返校通行证”。

  开学期间及学生报到后14日内持“校园通行证”进出校园。

  西华大学

  各类人员(含学生、教职员工及住校家属、校内其他住户、校内商家、在校施工人员,寒假以来一直在校的除外)

  ◆ 身处或返校前14天内有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正处于隔离治疗、隔离或居家健康检测,以及与密切接触者有时空交集、健康码为红(黄)码的人员,暂缓返校。

  ◆ 省内外学生返校前48小时内,在“青柠疫服—高校疫情防控平台”提出返校申请,并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经辅导员(班主任)审批后,可在规定时间返校。省内外的教职员工及住校家属、校内其他住户、校内商家、在校施工人员在返校前48小时内,向本单位或相关管理单位负责人申请,经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可在规定时间返校。

  ◆ 各类人员进校时,仍需验工作证(学生证、学生一卡通或临时出入证)、测量体温、亮健康码、扫场所码(学生还需扫进出校二维码)。返校后,各类人员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交各单位专人保存备查。2月10日前已返校的各类人员,须及时补做1次核酸检测,并按要求提交检测报告。

  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返校批次如下,原则上不得提前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