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2日,黎禹汐在比赛后。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2月12日,黎禹汐在比赛后。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冲刺、突破、圆梦,五环旗下,2022年北京冬奥会精彩继续,运动员在不断突破自我,刷新纪录,创造历史。

  目前,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四川5名运动员已全部完成了赛事。2月5日到14日,10天时间里,宋祺武、邱冷、高弘博、武绍桐、黎禹汐5人参加了跳台滑雪男子个人标准台、标准台混合团体赛、男子个人大跳台、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技巧和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等比赛。其中,黎禹汐和邱冷晋级决赛。

  赛场内外,四川小将乘风破浪,上演了一个个精彩的瞬间,刷新了四川人首进冬奥的历史。他们将灵巧的身影,化成一朵朵小雪花、小音符,在历史上首座“双奥之城”——北京,和世界一起发出青春之声:一起向未来!

  上“热搜”的他们鼓励队友

  “神仙友谊”感动网友带伤上阵

  向第一次奥运之旅致敬

  青春涌动的冬奥赛场,向全世界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新面貌。在本届“冬奥军团”中,有许多像谷爱凌、苏翊鸣这样的“00后”新生代运动员亮相,代表中国站上冰雪赛场。破纪录、刷新历史……社交媒体上关于冬奥会的“热搜”“爆点”令人目不暇接。其中,更是不乏四川运动员身影。

  2月10日,在张家口赛区进行的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中,邱冷成为北京冬奥会第一个晋级决赛的四川运动员。

  在决赛第一轮比赛中,率先出场的邱冷完成的动作难度系数不大,抓板、回转……表现平稳。等待分数时,她突然对着镜头,摊开双掌。掌心写着“老武,加油!”4字,旁边还画了一个俏皮的爱心。在2月9日进行的资格赛中,她的队友、四川选手武绍桐遗憾未能晋级,邱冷用这样的方式鼓励朋友。

  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年轻的运动员们用行动书写着自己对奥林匹克精神“更团结”的理解,暖心的一幕随后冲上热搜,让网友动容,称她们之间的友谊是“神仙友谊”。赛场外,武绍桐也迅速在微博上作出回应:“感谢冷宝比赛的时候也想着为我加油。”

  尽管当天在第二、第三轮比赛中,放手一搏的邱冷挑战空中转体1080失败,不过这位小将在跌倒站立后,没有照例直接滑向终点,而是个性化地在U型池底做起翻转动作。这种面对挫折不放弃的表达,引来观众掌声阵阵。

  同样登上“热搜”的,还有四川运动员高弘博。2月9日,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技巧资格赛中,21岁的高弘博亮相赛场。在第一轮比赛中,他一反常态没做任何难度动作,只简单完成了滑行和空中抓板等基础动作。最终,他拿到15分,排名垫底。面对直播镜头,这位小伙却笑容灿烂。这一幕,让电视机前他的教练——四川单板滑雪队教练付伟流下泪水。

  原来,高弘博在比赛前的训练中不幸摔伤,导致脚踝骨折,但他不想放弃在“家门口”参加冬奥会的机会,硬是忍着伤痛上场,用一些相对简单的动作向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之旅致敬。

  带伤参赛有多不容易?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世界冠军张义威介绍,如果是一般人脚踝骨折,站都站不住,“他还能坚持完成动作,真的不容易,令人敬佩!”

  北京冬奥会对于高弘博而言,梦幻而戏剧,他在开幕式前一天,即2月3日,才接到通知,以运动员身份参赛。在那之前,他还只是单板滑雪赛场的“试滑员”。梦想照进现实,赛前的高弘博雄心勃勃,并计划在赛场展示1080难度动作。而遗憾的是,比赛前几天,他因训练受伤。“坚持还是放弃?”片刻犹豫后,高弘博还是选择用自己的方式“打卡”人生第一个冬奥会。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这种积极昂扬的拼搏精神也感动了网友,“向挑战自我的运动员致敬”“你笑起来真好看”等留言刷屏。

  首次登上冬奥赛场的他们

  越挫越勇 调整好心态“飞翔”

  在赛场沉着冷静 用速度诠释青春力量

  在北京冬奥会上,五环旗下的运动员们将“精彩”的定义一次又一次推向新高度。

  2月5日到14日,10天时间里,宋祺武一共出战跳台滑雪的男子个人标准台、标准台混合团体赛、男子个人大跳台和男子团体大跳台4项比赛,是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四川运动员中参加比赛项目最多的运动员。

  2月5日下午,从落差136.2米的“雪如意”大跳台一跃而下,稳稳落地,宋祺武完成了他的冬奥会首秀。当天,宋祺武第10个出场,跳出了61.45米的成绩。因为紧张,他发挥有些不尽如人意。但对于四川而言,这一跳却意义非凡:这不仅是四川运动员的北京冬奥会首秀,还是四川运动员参加冬奥会的首秀

  难能可贵的是,在之后的赛事中,年轻的宋褀武调整好心态,成绩一路上扬,“败而不馁,越挫越勇”,书写着四川小将的风貌。

  从2月5日的首跳,到14日晚在跳台滑雪男子团体大跳台比赛中的最后一跳,宋祺武度过了人生中最梦幻的10天。宋祺武介绍,自己曾经是田径110米栏运动员,偶像是刘翔和苏炳添,2019年才通过跨界跨项开始接触跳台滑雪,不到3年的时间站到了奥运赛场上。跨界跨项,面对陌生的冰雪领域,宋祺武在无数次摔跤后,终于“飞翔”在赛场。“为了在奥运赛场上走得更远,下一个阶段的训练还是要继续打好基础,并逐步以冬奥赛事标准进行训练。”宋祺武说。

  黎禹汐,这位高颜值选手的表现,彰显着四川选手沉静、勇敢的一面。2月12日晚,北京冬奥会女子钢架雪车项目在“雪游龙”——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完赛。这是中国钢架雪车队,首次征战冬奥会该项目的比赛。作为出战女子钢架雪车项目的两名选手之一,黎禹汐四轮总成绩相加为4分10秒59,最终排名第14,完成了冬奥会首秀。

  钢架雪车是一项危险度极高的项目,在速度最高可达每小时140公里的贴冰滑行钢架雪车上,运动员全身上下仅靠一顶头盔保护。这是黎禹汐孤身一人和冰雪的较量。每一次从起点冲出后,黎禹汐需要通过肢体的精准移动来控制弯道上的方向和速度。风驰电掣间,这位美丽的川妹子用速度诠释青春力量。

  自信乐观也洋溢在四川选手身上。尽管未能晋级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年轻小将武绍桐却未有半点气馁。在她看来,自己还年轻,未来还有无限可能。

  如今,四川健儿的冬奥之旅落幕,回望5名选手的这趟旅程,他们有着个性化的表达,有着坚韧拼搏的精神,更有着越战越勇的气魄,展现着表现自我、超越自我、实现梦想的纯粹,也展示着四川青春力量。

  四川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段渝川说:“短短3年时间,四川能够从无到有实现冬奥争光梦,非常不容易。5名参赛队员在冬奥会的赛场上充分展现了四川体育顽强拼搏、乐观向上的精神。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大做强,力争在2026年能够有四川运动员站上冬奥会领奖台。”(记者 边钰 薛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