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虎年伊始,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野保中心开展了鸟类监测工作。近日,监测团队于邛崃南河发现了成都地区较为罕见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花脸鸭一只,为虎年的监测工作开了个好头。

  此次发现的花脸鸭为雌性,混群于数百只常见越冬候鸟绿翅鸭中。根据发现时间推测,此次记录到的花脸鸭在邛崃可能为冬候鸟。

  花脸鸭繁殖于韩国、日本、西伯利亚等地,数量曾经极为丰富,但由于过度捕猎,其数量一度显著减少。1990年国际水禽研究局组织的亚洲隆冬水鸟调查显示,在日本仅见到2060只花脸鸭,中国的越冬种群数量仅为4384只。近年来随着国内野生动物保护力量加强,数量有所回升。目前花脸鸭已被列入ICBP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在中国于2021年升级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花脸鸭因脸上酷似画着京剧花脸脸谱而得名,属于小型鸭类,雄鸭繁殖羽极为艳丽,特别是脸部由黄、绿、黑、白等多种颜色组成的花斑状极为醒目,喜集群,特别是冬季常集成大群,也常和别的鸭混群。主要以轮叶藻、柳叶藻、菱角等水生植物的芽、嫩叶、果实和种子为食。

  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在成都地区仅有青龙湖等少数区域发现过花脸鸭。

  此前,第六轮成都平原越冬水鸟同步调查结束后,成都观鸟协会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本次七个市州共调查记录水鸟52736只,其中,成都片区20025只,为近年新高。

  截至2021年,成都记录有鸟类511种,较五年前增加了45种。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和野保中心将持续开展监测和生境的研究,并指导各区市县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加强日常巡护,切实保护好越冬候鸟栖息地。

  图片提供: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