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2月28日,四川省药品监管和专项整治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在成都召开。会上提到,当前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药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监管协同机制依然不够顺畅、廉政风险防控依然存在短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全省药监系统要同心协力,把保障药品安全形势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药品安全环境,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

  为做好2022年药品监管工作,会上提到要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持续做好新冠病毒疫苗保质稳供,扎实推进疫情防控药械质量监管,严惩涉疫情防控疫苗和药械违法行为;突出开展专项整治主线,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强力推进案件查办,持续加强应急管控;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落地落细扶持政策,推动中药传承创新发展;不断夯实监管能力基础,完善监管体系,强化技术支撑,推动智慧监管;持续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发挥各方作用。

  同时,还要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严厉打击制售假药劣药、违法生产中药饮片、网络非法销售为重点,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公布一批典型案例,移送一批犯罪线索,消除一批风险隐患,完善监管机制,堵塞监管漏洞,消除监管盲区,提升监管能力,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要坚持和加强党对药品监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持之以恒改进作风,纵深推进反腐倡廉,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为药品监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021年,全省药监系统立足“四个最严”根本导向,忠诚履职、攻坚克难,一体推进防疫情、促监管、优服务和强党建等各项工作,新冠病毒疫苗保质稳供见到新成效、药品监管水平迈上新台阶、服务产业质效取得新突破、监管支撑能力实现新提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实施惠企利民十大项目,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和警示教育,党的全面建设展现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