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入户的开通费用已取消,为什么在农村老家开通天然气,还要交几千元费用?”近日,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接到多条关于农村开通天然气费用的留言或来电。

  农村开通天然气,是否还要收“开通费”?网友所交的数千元到底是何费用?近日,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明海 王成栋

  公共管网连接农村集中供气点“开通费”确实已取消

  农村开通天然气,是否存在“开通费”?对此,省燃气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开通燃气相关的所谓“开通费”(又称“初装费”)等早已取消。2021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联合印发的《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正式施行,其中明确:取消燃气企业应通过配气价格回收成本的收费项目,其中包括开通费等建设及验收接入环节费用。

  省发展改革委价格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省发展改革委、省住建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四川省燃气工程安装收费的通知。随该通知一同下发的《四川省燃气工程安装收费指南》,同样明确取消“开通费”:涉及公共管网连接建筑区划红线或农村集中供气点的初装费、接驳费、开通费、户头费、开户费等费用,以及其他成本已纳入配气价格的表具更换等收费项目,一律不得收取,并不得变换名目另行收取费用。

  从集中供气点到最终燃气入户可收取燃气工程安装费

  当前农村开通燃气过程中收取的费用,到底是什么费用?省燃气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开通燃气时,收取的费用是燃气工程安装费。

  在《四川省燃气工程安装收费指南》中,对工程安装费进行了明确——

  农村燃气工程安装费,是指为保障农村用户通气,相关企业提供从自然村村民聚集处的集中供气点(含为用户建设的末端专用调压设备)至燃气用户室内燃具前,燃气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等服务而收取的与工程建设相关的服务费和材料费等费用。

  “简单来说,就是开通入户过程中,因为勘察、设计、材料和人工等因素产生了安装费用,需要收取相关服务和材料等费用。”省燃气协会相关负责人解释,因施工条件、距离远近不一样等因素,各地农村收取的燃气工程安装费存在一定差别。

  该负责人还表示,城镇因供应集中、距离短,燃气安装工程费用相对少一些。同时,因为燃气安装工程,交房前已由开发商完成,所以普通市民接收新房使用燃气时,不用再缴纳与燃气安装工程相关的费用。

  《收费指南》明确,燃气经营企业不得收取与工程安装不相关的收费,“包括代办费、开口费、接口费、接入费、入网费、清管费、通气费、点火费等费用,一律不得收取,并不得变化名目另行收取费用。”

  燃气工程安装费由市场定价 成本需公示利润不得超10%

  在燃气工程安装中,收费标准是什么?“燃气工程安装费用,我省采用市场定价机制,价格高低由市场来决定。”省发展改革委价格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起,四川取消了燃气工程安装收费政府定价,改由市场定价。

  但改由市场定价后,不少用户反映相关收费持续上涨。“因此,关于规范四川省燃气工程安装收费的通知明确:燃气工程安装收费利润上限不得超过10%,并要求安装企业公示相关成本。”这位负责人说。

  根据《收费指南》,公示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工程总投资(包括设计费、施工费、材料费、监理费、检测费、管理费用等),以及用户安装数、户均收费金额,还包括价格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同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燃气工程安装价格收费行为实施监管。

  如果对价格有疑问、觉得收费太高,怎么办?省发展改革委价格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收费指南》,如果认为燃气工程安装相关企业有价格违法行为,可向市场监管等部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