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石料场在哪儿,需要多少石块?”听完介绍,刘坪追问到。“就在那边的山头,总共需要15万方。”施工方回应。顺着手指方向,川观新闻记者看到,在黄河边不远的一个山头,就是施工的2号取料场。随后,刘坪带人抵拢查看。

  “为什么选在这儿,离河这么近,不影响黄河吗?”“汛期来了,山头的泥沙,难道不会冲到黄河?”“后期山体生态怎么恢复?”随着一连串发问,刘坪十分冒火,严肃批评起有关部门、现场干部和施工单位。

  “不要以为草原辽阔,就随意开挖。”刘坪说,破坏就在一瞬间,但要恢复草原生态原真性、完整性极难,需要非常久的时间,“一定要整改,取料要减少草原创伤面,减少生态破坏。完工后,必须扎扎实实、不折不扣做好生态修复,否则谁也跑不脱。”

  严肃交待完后,刘坪仍不放心,又带着相关干部和施工方,来到一处“反面教材点”。这里,坑道创伤犹在,好些年前因修路取料而一直未修复好生态。“大家好好看看,一定要引以为戒,深刻反思,严肃整改。”刘坪说。施工方赶紧回应,“按您的要求,我们一定抓紧优化方案,尽量弥补短板,保护和恢复好生态。”

  这一特别的小插曲,也让原计划的巡河时间拖长了一小时左右。“巡河,我们就是来找问题的。 ”刘坪对现场干部说。

  坐车、骑马,一天的巡河,就在这种找问题的紧张气氛中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