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疑>>>

  是否需提前告诉员工或设置明显标识?

  有必要!

  曾文忠告诉记者,虽然公司有权在办公室安装摄像头,但根据《民法典》以及出于对员工隐私权和知情权的尊重,公司需要提前明确告知员工摄像头的安装情况,安装位置也应处于肉眼可见的位置。同时安装的摄像头应该符合国家规定,公司也应该对摄像头搜集到的信息进行保密,对摄像内容严禁随意公开、泄露。

  甘露也表示,公司在办公室安装了摄像头,有必要明确告知员工或者设置明显标识。对于因监控获得的数据应作为内部管理资料,公司负有严格保密义务,不得随意公开或泄露给他人,否则也可能构成侵犯隐私权。

  释疑>>>

  监控在员工工位上方是否侵犯隐私?

  并不是侵犯隐私权的充分条件

  如果公司监控摄像头在员工工位的上方,是否存在涉嫌侵犯员工的隐私?

  曾文忠告诉记者,这样的行为并不是侵犯隐私权的充分条件。如果是出于摄像头线路、摄角等安装需要而置于员工上方,只要事先通知员工并进行沟通,则不涉嫌侵犯员工隐私。员工若主张摄像头位于工位上方容易侵犯个人隐私,则应另行举证证明。“当然,若公司管理人员出于个人目的而将摄像头置于员工工位上方,非法搜集员工隐私信息,则有可能涉嫌侵犯员工隐私。”

  释疑>>>

  员工不愿被摄像头监控怎么办?

  事先进行沟通,出现纠纷后及时协商

  在采访中,两位专业人士还告诉记者,在员工隐私权让渡的情况下,企业依然要尊重员工的隐私权,这是由劳动者本身的自然人属性及隐私权的天然性所决定的

  “个别员工出于对自己身体、习惯等各方面的特殊性考虑,不认可企业的监控行为,认为属于自己的隐私范畴,公司为避免产生纠纷,可以在双方签订劳动合同前进行事先沟通;当然,员工也可以随时明确地向单位提出相关主张进行协商。沟通或者协商未果,双方可以终止劳动关系或者不签订劳动合同。”甘露说,如果公司确有侵权行为,劳动者也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权利人明确同意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实施进入、拍摄、窥视他人的住宅、宾馆房间等私密空间;拍摄、窥视、窃听、公开他人的私密活动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