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察 彭娟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茅台、五粮液、剑南春、国窖1573……一些不法分子自以为抓住“商机”,干起了将普通白酒以次充好,“碰瓷”高档白酒,欺骗消费者,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

  3月16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广安市岳池县公安局获悉,该局与重庆、云南三地警方联手,历时近四个月,成功打掉一个制贩假冒高档白酒的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收缴假冒名酒6000余瓶,查获假酒、制酒材料和工具等总重20余吨,涉案总金额高达1.08亿元。

  低档酒“变形记”,一瓶成本不足10元

  2021年11月16日,岳池县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称县城一居民小区的车库经常有货车在夜间出没,有人鬼鬼祟祟上下运货,其包装则是一些名酒品牌,该群众怀疑是销售假冒名酒。

群众举报的小区车库群众举报的小区车库

  接到举报后,该局食药环森犯罪侦查中心立即展开调查,并发现该库房由岳池人宋某中租用。为避免打草惊蛇,警方并未立即进入仓库查看,而是在其周围蹲守。半个多月后,警方发现事情并不简单。

  侦查员发现,经常出入车库的那辆货车,行驶线路是有“规律”的。“我们发现小货车经常在下午四点多钟,从重庆市合川区三汇镇的一间民房里运回一批白酒,并将其运到广安某物流点进行邮寄,随后又将剩余白酒,存放在岳池县该车库里,然后再装上一批包装材料运回重庆那间民房。”岳池办案民警介绍,通过查看物流信息,发现货物大多寄往云南昆明,而这正是宋某中的居住地。

  于是警方兵分三路,分别在四川广安岳池、重庆合川区三汇镇、云南昆明三地开展调查。期间,警方进入岳池涉事车库,发现里面堆放着大量名酒酒瓶、纸箱等包装材料。经过鉴定,车库内的60瓶“成品”均为假冒白酒。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起制贩假冒高档白酒案。

位于重庆市合川区三汇镇生产假酒的民房位于重庆市合川区三汇镇生产假酒的民房

  办案民警表示,“重庆合川三汇镇那间民房就是他们的生产窝点,我们在里面查获了许多做好了的假冒高档白酒,还有大量散装白酒、空酒瓶等一系列制假工具。”2021年12月下旬,三地警方同时收网,一举将宋某中等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据警方介绍,该团伙将普通散装白酒灌入名酒酒瓶中,每瓶成本大概7、8元,以十几倍的价格批发给经销商,经销商再以略低于名酒市场价的价格卖给消费者。这也意味着,这些假酒价格在整个过程中可以翻到50至100多倍。而宋某中的制假团伙,从中获取了巨额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