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中午,德阳绵竹市汉旺镇东普村蔬菜种植基地,一辆满载着30吨新鲜莴笋的大货车鸣笛启程,驶往上海。这是当地种植大户马进捐赠的爱心蔬菜,助力疫情防控期间上海群众的蔬菜供应。

  4月10日上午,东普村7组的田里,绿油油的莴笋接连成片、长势喜人,30余名村民穿梭在田间地头,忙着收获蔬菜、去除残叶、打捆装筐。村道上,一辆辆满载莴笋的三轮车来回穿梭。

  “一定要选大个的、鲜嫩的,打包的时候要堆放整齐。”马进在搬运蔬菜时,不忘叮嘱村民,确保送往上海的蔬菜新鲜又好看。

  这段时间,上海疫情牵动人心。马进萌发了捐赠蔬菜的想法,他把这一想法和家人商量后,得到了大家的一致支持。“地震时,全国同胞都向我们伸出了援手。作为一名蔬菜种植大户,我也想在特殊时期,尽一份绵薄之力,献出自己的爱心。”但如何在最短时间联系到上海的接收渠道,让马进犯了难。情急之下,他将情况反映给了东普村村干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很快与上海对接方取得了联系。

  因捐赠数量多、时间紧、人手不够,东普村还紧急招募了一批村民志愿者,协助分拣工作。在打包物资现场,村民杨伟正拎着三捆莴笋往大货车上装箱。他顾不得擦去额头的汗水,堆放完之后又赶着去称重、拎菜。“能为上海抗疫尽一点力是开心的事,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大家都平安健康。”杨伟说。

  据悉,4月11日下午,这30吨新鲜的莴笋已经到达上海,接下来将陆续送往辖区群众手中。“再过几天,下一批莴笋就成熟了,如果上海有需要,我还会积极组织群众备货。”马进说。

  周韵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