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症结:

  今年外地客商少来了一半

  村里血橙种植以散户为主,受影响大

  今年的血橙价格为什么走低?王佳波介绍,当地虽然种血橙,但主要靠东北等地的外地客商来此收购,一直没打开更多市场片区,今年估计是疫情的原因,外地客商少了一半左右。“有的老板来了也不敢多买血橙,怕积压在手里,我了解到有一个老板去年收购了几百万斤,今年只买了五十万斤。”

  资中县商经局副局长冯亮也解释说,当地血橙的主要销售地区在东北,前来收购的东北果商减少,收购价随之降低。

资中浪水村航拍 唐广 摄      资中浪水村航拍 唐广 摄      

  “价格低,主要指的是春节假期后的价格走低,和部分果农的预期不一致。”冯亮介绍,资中血橙往年一般是年前价格低,春节后价格走高。今年的价格走势有了反转,根据调查显示,春节假期前血橙清园价(即把一块果园所产血橙打包全部收购的单价)为1.2-1.8元/斤,假期后初期血橙清园价为0.8-1.2元/斤,近段时间价格还在继续走低,品相一般的血橙价格降到0.5元左右。

  “总体来看,散户受市场价格变化的影响更大,大户种植比较规范,有稳定的渠道,一般不愁卖。”资中县农业农村局多种经营站站长赖永辉表示,散户的管护和种植水平相比大户有差距,一旦市场出现波动,散户更容易受到影响。

  王佳波证实了这点:浪水村种血橙的人虽然多,但以散户为主,也没有统一的品牌,血橙种植的质量相比规范化种植的大户有差距,加上果农个体议价能力不强,影响收购价。

浪水村新鲜血橙 唐广 摄      浪水村新鲜血橙 唐广 摄      

  此外,同类竞品增多也是血橙价格走低的原因之一。资中血橙协会会长邹辉介绍说,资中县血橙种植面积28万亩,年产量41万吨。近年来全国柑橘市场逐渐饱和,今年的饱和态势更突出,一季度随着沃柑、不知火等柑橘类竞品水果同期大量上市,供大于求,血橙价格随之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