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出路:

  对散户种植提供精细指导

  组团拓展泰国、北京等国内外市场

  冯亮介绍,当地正在采取行动。治标之策,针对今年血橙销售,资中县委县政府成立助农销售血橙工作专班,制定常态化血橙促销工作方案,在近期动员了本地的多家企业帮忙销售了三百多万斤,并通过驻外招商分队联系了两家有意向采购的企业,以多种渠道帮助开拓血橙销路,早熟血橙销售基本结束。

  “从长远来看,优质果,才有优质价格。”铁佛镇人大主席陈文议介绍,当地将利用财政奖补资金,推动包括浪水村等村改善血橙种植基础,进行用水设施、田间公路等基础设施改善,改善果园的种植条件。

  “现在有的农户一味追求种植的密度,比我们推荐的每亩地55株左右的标准高上两倍,最后收获的品质远不如标准化种植的结果。”赖永辉介绍,针对浪水村这类散户为主的血橙种植村,今年要强化养护培训,在种植、修剪、施肥等方面进行更加精细的指导。

  与浪水村紧邻的柏龙村是资中有名的血橙电商村,该村今年销售高峰时期每天有3000多箱血橙要运出去。铁佛镇也将组织浪水村等村的果农前往柏龙村学习更科学的血橙种植技术,借鉴柏龙村发展电商的经验,帮助拓宽销路。

浪水村新鲜血橙 唐广 摄      浪水村新鲜血橙 唐广 摄      

  “在传统东北市场受影响的情况下,我们也在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赖永辉介绍,目前已经打通了资中血橙销往泰国的渠道,在明年的上市季节之前,也会尝试在北京、西安、武汉等其他一线和二线城市投放广告,并争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参加农业领域的相关展会,对外推销资中血橙,动员多方力量扩大市场。

  “作为资中的地标性产品,目前,资中正在积极开展创建平台型血橙企业的前期准备工作,为众多散户果农带来更大的支持”邹辉介绍:平台型企业建立后,可以在种植端为老果园的提升改造提供资金支持,帮助标准化种植基地的发展壮大和基础设施升级;在加工端,有望帮助提升资中血橙精深加工水平,开发更丰富的血橙产品。“成立平台型企业,关键是推动血橙从田间地头交易的水果商品,提档升级变成价值更高的产品。”邹辉强调。

  了解到这些措施后,浪水村果农左女士对未来血橙的种植燃起新的希望。“有了这么多帮扶政策,我们也希望种出更好的血橙,让以后的血橙都能卖出更好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