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我在重庆那边生活得很好,养父对我也很好,而且我已经结婚了,也有自己的工作,还有自己的孩子。”这是27年后回到故乡四川荣县的小冉,紧紧拉住詹婆婆的手说的一句话。

  4月25日上午11时许,在四川省自贡市荣县公安局河西派出所会议室里,詹婆婆一家手捧鲜花,在这里等待一个让他们期待了27年的人。

  11时33分,一辆重庆牌照白色小车行驶到派出所门前,车上下来一对年轻夫妇和他们两岁的儿子。

  会议室里,荣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主任陈波涛宣读:经公安机关鉴定,重庆市南岸区长生桥的冉某某,确定是荣县梧桐街道柏林路的唐某某儿子刘某新。会议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认亲现场。▲认亲现场。

  詹婆婆一家情绪激动之余,也表达了对公安机关的感激之情。她心里长达27年的心结,终于解开了。

▲认亲现场。▲认亲现场。

  冉某某称,养父对自己很好。他很小的时候,就从邻居和亲戚朋友那里得知,自己是被领养的,心里就有一个疑惑,自己为什么会被亲生父母抛弃?

  事情还得从社区民警的一次走访说起。2021年12月的一天,河西派出所社区民警李德光在自己负责的社区,开展入户调查工作。当来到詹婆婆家的时候,詹婆婆向民警吐露了一个埋藏在自己心里27年的心结。詹婆婆女儿唐某某患有精神疾病,并伴有残疾,1989年与刘某某结婚,1993年12月外孙出世,取名刘某新。原本女儿、女婿家庭就很困难,女婿又被检查出患有骨癌,1994年7月去世,留下患病的妻子和不到一岁的孩子,由詹婆婆照顾。

  1995年,詹婆婆家庭经济条件更加困难,已无力支撑女儿和外孙的生活,最后忍痛决定将外孙送与他人抚养。

  詹婆婆通过荣县亲戚王某友和曹某君夫妇介绍,将刘某新交给重庆大石坝曹某华和於某芳抚养。

  1995年4月的一天,詹婆婆和王某友、曹某君抱着不到两岁的刘某新到了重庆大石坝,交给曹某华夫妻。曹某华夫妇向詹婆婆承诺,孩子是交给另外一家人抚养,以后可以互相往来探望。第二天,曹某华夫妇儿子把刘某新交给重庆江北一家人抚养。从此,詹婆婆失去了与外孙的联系。

  詹婆婆告诉社区民警,过去27年里,为了弄清外孙下落,她6次到重庆,也求助过曹某华夫妇,但夫妇俩都不愿见面。詹婆婆为了留在重庆找寻外孙,捡过破烂,住过桥洞。后来随着年龄增长,76岁的詹婆婆放弃了再到重庆寻外孙的念头。

  詹婆婆告诉社区民警,她并不奢望外孙认祖归宗,只要知道他在重庆生活得好,就满足了。

  社区民警李德光知道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向所领导进行了汇报。派出所领导随即安排民警进一步了解情况,一方面采集相关人员信息,另一方面向重庆江北警方发出协查函。

  最后,荣县警方在重庆江北警方大力支持下,确定了冉某某就是詹婆婆外孙刘某新。

  陈茉莉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姚永忠 荣县公安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