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岁眉山男子余某先后于2016年在丹棱实施诈骗、2017年在仁寿实施诈骗并两次入狱。2020年出狱后,因无所事事,没有固定经济来源,余某再次萌生了诈骗的想法,这一次,他将目标盯上了彭山独自回家的刘大爷。

  在冒充警察诈骗5万元后,仅仅两天时间,余某就被真警察找到了。4月26日,红星新闻记者从眉山市公安局彭山区分局获悉,余某因涉嫌冒充警察招摇撞骗、敲诈勒索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嫌疑人余某指认车辆嫌疑人余某指认车辆

  大爷归家途中遇“假警察”

  被骗5万元后报警求助

  据民警介绍,4月21日,家住彭山江口的刘大爷在外出归家途中,遇到一自称是“警察”的陌生男子,该男子告知其涉嫌犯罪,如果不及时处理恐有牢狱之灾。

  将信将疑的刘大爷看到陌生男子驾驶的汽车座椅上挂着一件警服,顿时心生惶恐。在男子一番“花言巧语”之下,老人打消了疑虑,返回江口家中,携带存折前往银行取款5万元拜托男子帮忙“消灾”。事后幡然醒悟的刘大爷才发现被骗,赶忙报警求助。

  因刘大爷已70余岁高龄,对嫌疑人体型特征描述不清,只记得实施诈骗的男子驾驶了一辆黑色小轿车,但认不得车牌,也记不住车牌号。

  根据刘大爷提供的线索,江口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认真梳理警情开展研判,社区警务队联合案件办理岗位民警开展走访摸排、视频筛查等工作。通过碎片化信息的整合,民警发现视频中一辆黑色起亚轿车和刘大爷描述的情况较为相似。

  然而,当民警循线深挖时,监控筛查却发现两辆成色外观等几近一致的黑色小轿车,悬挂着不同的车牌号。民警大胆推断,该车可能是套牌车,且作案人员反侦查意识极强。

嫌疑人余某指认套牌牌照嫌疑人余某指认套牌牌照

  民警两天就抓获嫌疑人

  查获车辆套牌10副,警察制服一件

  民警紧盯有效线索集中攻坚,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获取了嫌疑人的准确身份信息,嫌疑人居住在眉山东坡区某小区。4月23日,民警成功抓获嫌疑人余某(男,仁寿人,48岁),在其家中将诈骗刘大爷的5万元悉数找到,并在黑色起亚轿车内查获车辆套牌10副,警察制服上衣一件。

  经过民警的讯问,余某交代,4月21日,他在彭山城区踩点时,发现刘大爷骑行三轮车独自行驶在滨江路与致民路一偏僻巷道,遂起意将其作为诈骗对象。

  余某落网后,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4月24日,刘大爷将一面锦旗送到江口派出所,感谢警察及时出手帮忙追回被骗的5万元。

嫌疑人余某落网嫌疑人余某落网

  吴征珍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