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晕是怎么回事?

  通过请教气象专家和查阅资料,记者得知:日晕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当高空存在由冰晶组成的薄云(卷云或卷层云),日光通过大面积卷层云时,受到云中冰晶的折射或反射,会在日周围出现一些以日为中心的彩色光环和圆孤,这就是晕。当光线射入卷层云中的冰晶后,经过两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

  日晕一般会在晴天出现,晴天、水汽、卷云是日晕形成的必要条件。不同形状的冰晶对光折射之后会形成不同的晕种。因此,晕的种类很多,有的呈环形,称之为“圆晕”;有的呈弧形,称之为“珥”;还有的呈光斑形,称为“幻日”或“假日”。如果这些种类的日晕你都见过,那一定是非常幸运的人儿了。

  人们通常可以肉眼观察到“日晕”现象,云层中冰晶含量越大,光环也就越显著,越容易使人观察到。

  还记得,4月28日的中午,日晕照片在朋友圈刷屏。那一天,不仅成都,德阳、雅安也出现了难得一见的”日晕“天气景观。

  最近四川的天空,怎么就那么“招”日晕?

  记者查阅资料获悉,日晕多出现于春夏季节。月晕的形成,在道理上和日晕是一样的。民间有谚语说:“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这句话的意思是,如果出现日晕的话,夜半三更将会有雨;如果出现月晕,则次日中午会刮风。

  那么,“日晕三更雨”的说法准不准?

  根据四川省气象台今天下午新鲜出炉的天气预报:今天晚上,除攀西地区西部有分散阵雨外,四川境内其余地方都是晴间多云或多云间阴天气。

  也就是说,今天晚上,成都没有雨,乐山没有雨,眉山也没有雨……

  看来,‌日晕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示天气的变化(比如今晚的云量变化),但并不意味着风雨必然到来。

  说到这里,今晚,我们就要依依不舍地送别“五一”假期,迎接明天的工作。接下来的三个工作日,天气好不好?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盆地大部晴好天气仍将持续,而攀西地区多阵雨天气。

  明天白天,盆地北部晴间多云,南部多云间阴;川西高原北部晴间多云,南部多云间阴;攀西地区多云间阴有分散阵雨。

  5月5日晚上到6日白天,盆地大部多云间阴,其中泸州、宜宾2市及乐山南部有分散阵雨;川西高原晴间多云;攀西地区多云间阴有阵雨。

  5月6日晚上到7日白天,盆地东北部、中部、南部和西部沿山早晚多云间阴有阵雨,盆地其余地方多云;甘孜州南部和攀西地区多云间阴有分散阵雨,川西高原其余地方晴间多云。

  未来三天,四川各地具体天气预报如下图,快抓住假期的尾巴,HAPPY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