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度:

  为提高管理效率 除了“神器”还带“金点子”进舱

  在长春市援助期间,为提高效率,四川带来一个查房“神器”。

  “患者多,医护少,非患者出入院的静态管理时段,一名医生最多时照护200多名病人,每100名病人配2名护士,医生护士每4小时轮岗,可能造成患者医疗信息的不连续。”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科研组组长、四川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孙颖说,针对本次长春救援,四川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科研组研发团队带来方舱查房神器——四川方舱云系统,系统根据患者录入信息,对患者分级管理。

  “D级患者为危重症风险的患者,需要密切监护,必要时可及时转诊;C级患者为有基础病的患者及老年、儿童患者,医生会主动关心;B级为需要定期安排核酸检测的患者等。”孙颖说,在“神器”辅助下,即使医生换了班,也不影响对患者救治的连续性,高龄老年、低龄儿童患者能得到主动关心,重症肺炎倾向、高血压危象等危重情况能通过连续监护被及时发现及时转院。

  尽管“神器”方舱云系统已获国家专利保护,但为高效救助患者,研发团队表示愿意无偿提供给各地方舱医院使用。目前,该系统已移交长春市中医院继续使用。

四川援吉林省医疗队将方舱医院内部分为五个区A、B、C、D、E,做到合理分区。程舒 摄四川援吉林省医疗队将方舱医院内部分为五个区A、B、C、D、E,做到合理分区。程舒 摄

  除此之外,四川还带去“点状管理”的“金点子”,实现方舱内部区域均衡收治,减少或降低医务人员的感染几率。“我们在方舱医院内ABCDE每个舱实行分点位式、区域式收治病人,一个区域收治一定数量病人后不再收治,换到另一个区域。”四川援吉林省医疗队领队、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黄晓波举例说,“如A区1—8点位, A1收完病人,就换到A8收;A8收完,A2再收,收完A7收,点状式分布的好处在于减轻医务人员区域性接触,避免他们过量在某一区域里暴露,减少感染几率。同时,这个区域收治满4个点位的病人后,转到下一个区收治。以此类推,实现每个区域的均衡收治,避免某一个区局部单独暴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