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车辆从这儿过是没事的,但是下雨了,他们还想从这里驾车经过,就被困了。”6月12日下午,将两位牧民困在河里的皮卡车拖上岸后,甘孜州理塘县大河边检查站站长四郎多吉说起前一天那场救援,十分欣慰。因为在营救的过程中,一旁的游客和牧民都参与到救援中来。仅仅两分钟左右,咆哮的河水中,坐在车顶呼救的两位牧民很快被营救上岸。

  ↑“生命救援线”

  连日来,四川理塘境内暴雨频发,多地牧场被洪水团团包围,给牧民出行带来了极大挑战。6月11日上午,受暴雨影响,国道227线旁霍曲河暴涨,当地牧场上的两名牧民外出寻找牦牛,眼见河水上涨,然而,两人并没有意识到过河的危险,误认为所驾驶的皮卡车动力十足,过河不成问题。

  粗心、大胆,两名20多岁的牧民驾驶皮卡车过河,但刚到一半,河水迅速包围,车辆熄火,两人陷入困境。

  “不识水性,也不敢跳出车顶逃生,手机进水,通讯中断。”两人回忆,车辆刚过河就突然熄火,直接被困;随即两人爬到车顶不断呼救,等待救援。

  周围有游客目睹了现场事发,立即报警。警方派员火速救援。其中,理塘县大河边检查站站长四郎多吉和同事备好救生绳,赶往现场开展紧急救援,

  约8分钟后,民警到达现场,水已经快淹过车顶,两名小伙子站在车顶,随时有可能被河水冲走,情况十分危急。

  ↑紧急救援

  “给我绑上绳索,我先过去。”腰部绑上安全绳后,四郎多吉向两名被困牧民方向涉水前行。随后,他在对面牵着绳索,让战友们以同样的方式过河走近被困牧民处。

  救援现场,民警们争分夺秒,在河岸上站成了一条直直的“防护线”,把救生绳扔向两名被困牧民,搭建“生命救援线”。

  在民警、旁边的游客和牧民等人齐心帮助下,约两分钟的时间里,两名被困牧民均被解救上岸。所幸两人均未受伤,仅受到了惊吓。

  脱险后,民警们纷纷脱下自己的外套,给两名牧民御寒,两人不停向大家表示感谢。

  ↑皮卡车被牵引到河岸

  考虑到皮卡车随时可能有被冲走的危险,民警联系了一辆装载机,及时将皮卡车牵引到了河岸。

  郑力 叶强平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杨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