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快点醒过来好不好?我们都在等着你,你醒过来好不好?”在病床前,妻子温选英一边哭喊着丈夫的名字,一边用手按摩着丈夫的手臂,希望他能有所反应,可躺在床上的李某华除了眼睛睁着,不能给她一点回应。

  几个月前,在福州世纪金源购物中心清洁中央空调排风口时,58岁的李某华不慎摔了下来,变为“植物人”。而李某华所属的保洁公司在支付部分医疗费后,今年1月停止支付。李某华的家人不得不四处筹钱,来维持他的生命。

  红星新闻记者近日了解到,李某华的家人原本希望走工伤理赔程序,但后来才知道公司并未给李某华买保险,也没有《劳动合同》……针对意外,家属质疑公司在作业过程中,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且在员工受伤后拒不承担医疗费。公司在给家属的回复中表示,并非不愿赔偿,而是没钱赔,若无法协商,只能走法律途径解决。

  目前,李某华的家人已将保洁公司以及世纪金源购物中心起诉至法院。

↑妻子照顾已成“植物人”的丈夫李某华↑妻子照顾已成“植物人”的丈夫李某华

  [意外]

  准备拆洗中央空调出风口

  保洁员不慎摔成“植物人”

  李某华今年58岁,四川达州人,为了补贴家用,几年前,他走出农村,来到福建省福州市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干起了保洁工作。商场的保洁是外包制,虽然在商场上班,但他其实是福州品顺保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品顺公司)的员工。

  2021年10月8日,李某华在商场擦拭中央空调出风口时不慎摔落。当天,经福州市第二医院的初步诊断,李某华左侧颞叶脑、双肺挫伤,创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左侧额颞部创伤性硬膜下血肿,并且多处骨折。之后,李某华便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成了“植物人”。

  意外发生时,同事周小菊正好与他一同工作,周小菊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当时李某华要去拆洗中央空调出风口,因此搭了一个梯子。

  “我当时帮他扶着梯子的,可能是踩滑了还是怎么,他就摔下来了。”周小菊表示,梯子并不高,此前他们也经常这样清洁,从未有人发生过意外,她认为李某华“运气不好”。事发后,周小菊立刻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公司经理也赶了过来。

↑事发地↑事发地

  李某华就医后,品顺公司为其支付了28万余元的医疗费,并请了护工进行照顾。

  李某华的儿子李松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但是从今年过年开始,公司再也没有支付过任何费用。看着病床上的父亲,他不得不四处筹钱,“从1月到现在,花了20万元左右,全是跟亲戚朋友借的,还有在网络筹款平台筹的钱。”

  温选英说,他们家的条件本来就差,丈夫从四川到福建打工就是为了补贴家用,“现在却出了这个事儿……”她说,丈夫出事后,她就没再去上过班,儿子为了照顾他们,也从外地辞职来到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