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娜 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参加一次毕业典礼、聆听校长毕业前的教诲,在不少毕业生心中,是踏上新征程前必不可少的仪式。校长的“唠叨”中,往往有不舍的惜别、临行前的叮嘱,也少不了祝福与期盼。6月中旬以来,川内多所高校举行了毕业典礼,一起来听听校长们在莘莘学子离别前的“深情告白”。

  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卓志:追光而行,奔赴远征

  卓志

  6月10日,西南财经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上,学校校长卓志以《追光而行 奔赴远征》为题,向2022届学子送上临别寄语。卓志表示,同学们与时代“双向奔赴”,在母校一同品读诗书万卷、丈量锦绣河山、感悟缤纷四季的如歌青春,他叮嘱同学们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卓志希望同学们追光远征,忠于初心,成就大我人生。要传承红色基因、胸怀“国之大者”,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的“大蓝图”,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希望同学们追光远征,守正创新,勇当开路先锋。要不断突破思想观念的自我束缚,不沉溺过去、不迷茫未来,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用自己所学所知、所思所悟,书写新时代开路先锋的精彩答卷。希望同学们追光远征,刚健有为,奋进卓越未来。要以踔厉奋发的姿态迎接每一轮朝阳,在各自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磨砺成长,用汗水和智慧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看得清方向、稳得住脚步,做时代大环境里的实干者

  吴德

  6月15日,四川农业大学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举行。校长吴德对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毕业生们,送上三句话、“六个得”,祝愿同学们走得更稳、更远、更无悔。

  一要始终看得清方向、稳得住脚步,做时代大环境里的实干者。作为川农大的毕业生,要心怀“国之大者”,情系“民之盼者”,在关键时刻冲得出、顶得起、扛得住,用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新知识、新方法为自己的精彩人生赋能,用川农大独有的历史沉淀、精神品格为自己的成长成才导航,最终收获人生的新高度。二要始终静得下心、沉得住气,做事业环境里的坚守者。当登上成功顶峰时坚守清醒,当踏入挫折低谷时坚守自信。最可贵的是对平凡的坚守。希望大家在工作中秉持执着和坚守,最终收获人生的成就。三是要始终经得了风雨、耐得住平淡,做生活微环境里的向上者。希望大家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不要在乎一时一事的得失,乐观向上,奋发有为,最终收获人生的幸福美好。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长余敏明:心怀“国之大者”, 担当时代大任

  余敏明

  6月14日上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举行2022年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长余敏明以《心怀“国之大者”,担当时代大任》为题向2022届毕业生们送上临别寄语:“你们要把个人的美好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明白祖国需要什么,人民需要什么,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成为新时代的继往开来者。”

  余敏明说,心怀“国之大者”,首先应有“大志向”。希望同学们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把个人命运系于祖国命运,将个人价值体现在服务祖国建设,将个人梦想融入时代使命,立足长远、脚踏实地,激活奋进潜能,迸发青春力量,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汇聚成同心筑梦的强大力量。同时,心怀“国之大者”,还要练就“真本领”。希望同学们时刻保持知识更新的紧迫感,让勤奋学习成为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奋斗的力量,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为时代立业、为人民立命。心怀“国之大者”,更需要“真担当”。他希望同学们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义无反顾,以无私奉献展现青年一代无愧韶华的时代担当。

  西华大学校长刘树根:把阅读思考作为生活方式,让终身学习成为自觉追求

  刘树根

  6月14日,西华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学校校长刘树根以《求是明德心向党 追求卓越启新程》为题,寄语毕业生:要求真求是,热爱学习研究。希望同学们走出校门后,依然保持读书和研究的习惯,追知识之“光”,求真理之“是”,把阅读思考作为生活方式,让终身学习成为自觉追求。要明德力行,厚植家国情怀。希望同学们牢记“明德”的校训精神,厚植家国情怀、肩负社会责任,恪守职业道德、涵养高尚情操,在报效祖国、造福人民中实现自身生命的价值与意义,让青春在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要追求卓越,不负青春韶华。希望同学们有战胜惰性、跳出舒适圈的勇气,突破思想观念的自我束缚,对现状保持“永不满足”的奋进精神,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用奋斗永葆青春的活力,用卓越书写人生的自信。

  刘树根嘱咐毕业生,作为第一批即将走出校门的00后西华人,希望大家在拼搏中保持初心,在磨砺中敬畏平凡,既要怀揣热爱、拼尽全力,也要静下心、沉住气,给自己留出厚积薄发的时间。既要收获奋斗的喜悦,也要体味生活的美好,不负人生好时光。

  成都工业学院校长叶仲斌:双向奔赴,让青春在时代中绽放

  叶仲斌

  6月15日,成都工业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学校校长叶仲斌致辞,他寄语毕业生们:双向奔赴,让青春在时代中绽放;守正创新,让青春在奋斗中淬炼;永葆热爱,让青春在传承中闪光。

  叶仲斌说,作为拥有“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政治底色的新时代大学生,要将自己的一生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大业中,积极建功立业。将在学校奠定的知识体系、能力框架和发展潜力,结合新环境、联系岗位实际,干好本职工作,担当和提升“上为父母分忧解难、下为子女遮风挡雨”的责任和能力。用“包容厚道”的传统文化涵养“人心向善、脚踏实地”的成工人特质。这个世界看似复杂,但其实最底层的逻辑,都是一些朴素的道理。这个时代青睐的,还是有文化有内涵的人。那些始终在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人,终究会有出路。希望同学们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让青春在奔赴山海的征途中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