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精灵” 上阵

  地灾预警靶向推送到村到点到人

  在四川,地灾点多面广,隐蔽性强,气象预报往往发挥着“前哨”作用。记者在天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值班室看到,大屏幕上,全县10个乡镇、37个地灾隐患点的降水实况和天气预报一览无余,页面每5分钟自动刷新一次。

  “这是我们的‘气象精灵’,给靶向发布地灾预警提供了决策依据,不然‘空跑’多了对村民来说就是‘狼来了’。”天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彭震说。

  今年4月,雅安市智慧气象服务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让降水实况精准到6公里内,天气预报精准到分钟级。彭震解释,“气象精灵”连接着全县雨量监测站,好比拥有一双双“千里眼”,实时“紧盯”地灾隐患点动态,一有情况,立即拉响警报。

预警喇叭和雨量监测站预警喇叭和雨量监测站

  如何在天气预报系统基础上发地灾预警?彭震说,县上会同气象、水利、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专门建立了会商机制,预警产品制作是在通过预警模型自动计算、部门会商、专家修正下完成,预报时段内随降雨情况适时调整预警信息等级。

  预警不仅要信息准确,还要传得快,收得到。通过“气象精灵”,预警产品将第一时间以短信发送至县、乡、村、地灾监测员四级责任人。同时,信息接收反馈采取闭环管理机制。也就是说,收到信息后,责任人要在15分钟内点击链接确认收到,超时或未确认值班人员将会电话通知。

  “每天睡觉前,我都要反复查看手机,看是否有漏读的短信、信号是否够强、电量是否充足。”天全县朱岗山横洞驻地安全负责人姜浩说,只要收到地灾预警信息,哪怕是最低的黄色预警,都会组织工人撤离到安置点避险。

  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自今年汛期起,我省启动地灾分级预警,省级预警到县(市、区)、市级预警到乡(镇、街道)、县级预警到村到点到人。

  [防汛日志]

  天全县思经镇百家村地灾监测员马文波:不管天晴下雨都要巡逻

  我今年51岁,是土生土长的天全人,当了4年的地灾监测员。走到哪里,只要一下雨,神经就莫名紧张起来,然后会习惯性地到处走走看看,对裂缝什么的特别关注。

  山里天气,说变就变。刚刚还是艳阳高照,转眼就倾盆大雨,所以不管天晴下雨我都要进山巡逻,晴天一天一次,雨天一天至少三次,发现灾情及时上报,对监测结果进行登记。

  说实话,最开始干地灾监测员巡查、记录都是凭经验。后来,通过县上培训,技术人员上门讲课,再加上高科技设备,我才慢慢摸清了地灾的“脾气”,学会了应对处置的办法。比如,看到有小裂缝,就要用土填埋、用铁锹压实。要是发现大裂缝,先用篷布盖住,防止雨水继续渗透,再上报技术人员来排查处置。

  作为监测员,辛苦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责任。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做好监测预警,加强巡查,确保乡亲们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