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实习生 钟坤靓

  6月26日,第35个国际禁毒日,今年也是省委、省政府领导成立四川禁毒专业队伍的第30个年头。1991年四川省禁毒委员会成立,1992年批准省公安厅成立禁毒缉毒工作处,与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合署办公,负责组织、协调全省禁毒工作,拉开了四川全面深化禁毒斗争的序幕。

  根据统计,1992年以来,全省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7.64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1.17万人,缴获各类毒品32.19吨。17个国家级重点整治地区实现“摘帽”,全省禁毒斗争形势向好局面不断拓展,禁毒工作综合考评连年居全国前列,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达98%。

  深入实施“百警援凉”工程,建立健全凉山“1+15+N”绿色家园戒毒康复体系,助推1.38万名贫困户吸毒人员实现戒治康复、就业脱贫。抓严重点整治和示范创建,17个国家重点整治地区实现摘帽;广元、宜宾被命名为首批 “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加强禁毒科技建设,高标准建成国家毒品实验室四川分中心,统筹推进禁毒大数据建设,污水检毒、毛发验毒等新科技在禁毒工作大展拳脚。

  与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形成打击毒品犯罪整体合力,推动缉毒执法效能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2,经过持续严打挤压,毒品犯罪案件较2017年下降59%。破获“89·11”“1·2”“2013-26”“断流一号”等大要案件。

  与此同时,聚焦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全省实现了涉毒违法犯罪下降、输出型毒品犯罪下降、现有吸毒人数下降、重点整治效能提升、科技禁毒能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提升“三降三升”的目标。

  (图片由四川省公安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