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者:

  奋力游了百余米

  河中央抓到孩子一只脚

  当天下午3时左右,45岁的刘明刚来到距离龙凤镇政府不远的永宁河边钓鱼。“开始有一波娃娃来浮水(游泳),我就在对门吼,把他们吼上(岸)去了。”刘明刚回忆,才走了一波又来一波,又在斜对面的位置玩水,6个孩子中有5个女孩,1个男孩,男孩个子比较矮。

 刘明刚讲述救人经过 刘明刚讲述救人经过

  等到下午4时许,钓鱼的熟人陈秋贵也来了,他在刘明刚的斜对面。两人还相互叮嘱:“六个娃儿哦,一定要看到起哦。”

  时间一点点过去,下午5时左右,刘明刚突然发现,原先在河对岸的那几个孩子只剩下两个,其他人不见了身影。转而,好几双手在水里摇晃、挣扎。

  “遭了哦,赶快(救人)。”见情况不妙,刘明刚赶紧脱下衣裤,涉水救人,同时还呼喊陈秋贵参与救援。

  刘明刚所在的钓鱼点有很多荆棘,无法下水,他跑了一段路,然后下水,直接朝下游的河对面游去。大概游了百来米,才到了被发现那个孩子的位置。此时,河中央只能看到一双手在挣扎。“那个时候已经累得不行了。”刘明刚说。

  当时,他对陈秋贵说:“你一定看好了,要是看我不行了,记得抓紧我。”说完,刘明刚又朝手的方向游去。

  刘明刚游到孩子身边,从水里抓住孩子的一只脚,借浮力将其拉出了水面。陈秋贵也赶来帮忙。两人合力将孩子举到岸边,放在石板桥上。随后,两人又站起来,搜索其他孩子的踪影。可惜,一个也没看到。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刘明刚说,事发当时,还有两三名不认识的钓鱼人也参与了救援,可能是因为对地理情况不了解,没能发现溺水的孩子。

  红星新闻记者在与刘明刚的交谈中了解到,这是他第三次下河救人。第一次是他20多岁的时候,在外省救了一个13岁的男孩;第二次也是年轻时候,在本地救了个几岁的小娃娃。

  27日上午,刘明刚接到一位亲友的电话,称获救孩子的父母表示回来后一定要感谢他,请他吃饭。对此,刘明刚表示:“我浮得来水,看到了(施救)就是举手之劳的事情。”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姚永忠 罗敏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