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江芸涵 魏冯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四川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四川省2022年秋季进入高一的学生将不再分文理科,改为采用“3+1+2”模式:“3”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一考试科目;“1”为首选科目,考生从物理、历史2门科目中自主选择1门;“2”为再选科目,考生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科目中自主选择2门。

  (↑↑↑点击图片,带你读懂四川“新高考”方案)

  这就意味着,学生可以从12种组合中任意选择一种组合参加高考。

  对学生来说,这12种组合如何选?对于学校来说,将如何引导学生做好规划?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从“考什么,教什么”向“教什么、考什么”转变

  “新高考”改革方案实施后,中学教育如何去适应?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启动后,各普通高中学校将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从根本上实现从过去“考什么,教什么”向“教什么、考什么”的转变。各中学将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建立特色校本课程,建成“多元化、可选择、有特色、高质量”的学校课程体系,结合学校实际,合理安排三年学科课程。

  “我们将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全体教师实施新课程新高考的能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教学管理,探索科学评价方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此前省教育厅根据高考综合改革的总体推进方案,制定了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指导意见、课程设置方案、学业水平考试及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学生发展和教学组织管理指导意见等配套文件,开展了管理者全员培训,即将开展教师全员培训。

  对这项改革,四川天府新区实外高级中学副校长曾群表示,“新高考”给予了学生更多的选择,这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能够更大程度地尊重学生的兴趣,为学生将来的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成都市龙泉驿区师一中学校校长王开宇也表示,多种选择将有益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动力。

  职业生涯规划帮学生做好选择题

  面对“3+1+2”的“组合题”,学生应该如何做好选择呢?

  “其实学生进入高中之前,基本上已经能够确定自己更擅长理科思维还是文科思维,因此,从物理和历史这两门学科中作出选择不太难。另外四门学科的选择,一方面取决于学生进入高中之后的优势学科,另一方面也取决于学生的兴趣爱好,以及对于未来职业的规划。”曾群表示,学校将成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有专门的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同时将借助测评工具,去发现学生的兴趣点,帮助其完成职业生涯规划。

  王开宇介绍,高校会公布专业对考试学科的要求,让学生了解自己将来想要学习的专业所对应的高考科目。比如,想要学医的学生,可能需要考化学和生物。因此,学生可在基于对自己未来职业的规划下,对高中阶段的学习科目进行慎重选择。

  成都航天中学副校长、物理教师万忠义也表示,未来,学校将开设生涯规划课程,让每位学生选课时做到心中有数。“该课程将让学生们了解国家需要、个人兴趣爱好和职业倾向、大学不同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等,做足提前量,打好主动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