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开封 梁潼 顾朝辉 封面新闻记者 王祥龙

  6月24日晚,四川德阳市中江县南门车站外凯江河坝,12岁小孩小健在玩耍时意外溺水,爷爷下水施救也沉入水中,热心市民罗中华见状,第一个跳入河中施救,但再也没能起来,三人均不幸身亡。

  6月27日,封面新闻记者从中江县委宣传部获悉,罗中华今年37岁,他老家所在的中江县南华镇,已向中江县政法委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中江县委政法委已启动对罗中华的见义勇为调查程序。

罗中华生前近照罗中华生前近照

  营救溺水爷孙俩

  他下河前“衣服都没来得及脱”

  “有娃娃落水了,快来救人啊!”6月24日21时许,中江县南门车站外凯江河畔,12岁小孩小健意外溺水,爷爷冷某茂下水施救,但未成功。

  当时,罗中华正带着儿子在不远处玩耍,听见呼救,他急忙将随身物品交给儿子,衣服都没脱,就下水救人。

  “当时爷孙俩在河里抱在一起,很快就沉下去了。”第一个拨通报警电话的目击者代女士说,她看到有个中年男子第一个跳下去救人,后面陆陆续续还有三四个人都下水施救。

  代女士说的中年男人,正是罗中华。但河水湍急,水况复杂,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河面上就看不见落水爷孙俩的身影了。

  “下水救人的几个人陆续安全上岸,但迟迟不见第一个下水的上来。”另一名救人者刘林回忆,罗中华没能上岸,淹没在了深水区。岸边,他13岁的儿子不断地哭喊着“爸爸”,可再也没有了回应。

  接到报警后,当地公安、消防、应急、120很快到达现场开展联合救援。6月25日上午,中江县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三名溺水人员被救上岸后,医生现场全力救治并诊断,三人均无生命体征。”

  在这个平常的夏日夜晚,罗中华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7岁。

  邻居眼中的他:

  “谁家做事需要帮忙,他都会主动去”

  6月24日深夜,罗中华救人离世的消息,传回他老家南华镇三马村,亲朋邻居们都陷入悲痛中。

  “我们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这么好的一个人,怎么会这样!”罗中华的幺婶罗春芳哭着说,这娃娃从小就苦,后来出去打工挣了些钱,以为日子终于好过了,没想到就这么走了。

  2001年,罗中华父亲因病去世,家里失去了顶梁柱,家庭的重担压在了只有16岁的罗中华和母亲肩上。2002年初中毕业后,他就跟着母亲远赴广东,成年后就在广东打工,一干就是20年。

  “每年回来,村里谁家做事需要帮忙,他都会主动去。前几年村上修路,他得知后,立即把他家的费用寄回来。”南华镇中三村支部副书记张小川说,罗中华为人正直、待人和善,生活上再难也总是笑呵呵的,从不诉苦与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