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6月27日,四川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今年上半年全省禁捕执法监管工作推进情况。

  在禁捕执法监管方面,四川在线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8.4万人次,开展联合行动2570次,查办违法违规案件987件;公安机关出动警力1.3万人次,破获涉渔刑事案件289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07人,打掉非法捕捞犯罪团伙22个,侦办公安部督办案件4件;市场监管系统出动执法人员12.8万人次,检查水产制品生产企业(小作坊)9197家次、商超5.1万个次、餐饮单位12.6万个次……

  据四川省水产局局长何强介绍,由四川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联合成员单位组成5个工作组,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定期分赴21个市(州)开展长江禁捕暗查暗访。

  巩固禁渔成果,渔政执法力量是保障。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198个、1362人的渔政执法机构。同时,四川持续吸收退捕渔民、志愿者等组建规模适宜的协助巡护队伍,为禁捕执法监管提供有效补充。目前,全省共组建了165支协助巡护队伍,聘用巡护人员3224人。

  此外,四川还围绕打造“人防+技防”互为补充的智慧渔政新模式,全省以“一江五河”干流为重点,部署实施“亮江亮河”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在重点地区投入财政资金建设一批趸船、执法船艇、无人机、雷达、视频监控等装备,截至目前,全省配备各类执法船艇248艘、执法车78辆、无人机166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