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龚永东回忆,6月20日21时,康定市公安局鱼通派出所接到鱼通镇野坝村群众求助,称其61岁的母亲康婆婆于20日上午8时左右离家后至今未归,全家人多方寻找无果。

  接报后,鱼通派出所立即出动警力,并通过自媒体发布“寻人启事”,在周边地区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寻找。同时,鱼通派出所又调取沿途监控,利用“雪亮工程”、企业内部监控等,精确定位失联人员,然后迅速利用技术侦查手段开展搜寻。

  “我们查看了监控,只知道她往丹巴方向去的大概位置,但无法准确判断位置。”龚永东说,大家拿着锣鼓一边敲打,一边呼喊,直到下午时分,从对面山上传来了呼喊声,大家循声发现是康婆婆。

  6月21日17时50分左右,失联人员康婆婆在鱼通镇野坝村一陡峭山坡上的树窝下被找到。

  “树窝在老瓦丹路下方50余米的一陡坡处,下方几十米是公路,公路旁边就是大渡河,老人家被卡在树边,要是一旦跌落,很难生还。”龚永东介绍,找到康婆婆时,她人比较虚弱,但还是显得很激动。最后,在大家的轮流背负下,腿部受伤的康婆婆被营救上来,立即被家人送医。

老人被救上公路老人被救上公路

  老人为何这么久才被发现?龚永东分析,康婆婆跌落位置被树遮挡住了,从上往下几乎看不到,上方公路上几乎都是来往车辆,很少有人步行到此,下方是大渡河,水声也比较大,所以康婆婆的呼喊不容易被听见。

  康婆婆的儿媳高某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婆婆是德阳人,两三年前来过康定,这次因为搬了新家,便邀请婆婆过来一起分享乔迁之喜。6月16日,康婆婆到了康定后,大家都给她打了招呼,让她不要到处乱跑,家中也有人陪着她。6月20日,儿子儿媳下地干活后,康婆婆离家沿老瓦丹公路散步。当散步至一山间小路时,老人开始沿路爬山,不慎摔倒,手机滚到山下,她自己被树木挡住捡回一条命。

  如何防止出现此类意外事件?康定警方提醒:

  1。家中高龄老人离家出门,家人要注意陪伴、看护,别让老人走丢。

  2。出门之前先打好“预防针”,要千叮咛万嘱咐,特别是对平时没怎么出过门的老人,就算是老人上厕所也要跟着,不方便进去也要在外面守着。

  3。出门之前给老人备好手机,手机充满电,充足话费,告诉老人把手机放好别弄丢。万一老人真的走丢,警方可以监测到大概位置,方便快速寻找。

  4。家人可以在老人口袋里装个纸条儿或随身带张卡片,写清家属的电话号码、家庭地址、家属姓名、老人病史等信息,确保老人走失后及时得到帮助。

  5。出行途中乘坐交通工具,如汽车、地铁、火车等,要和老人坐在一起,防止老人下错车,从而走丢。

  王书帷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