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是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得分王,首位单届比赛超过400分的球员,球队的绝对核心。但选秀进入CBA(中国职业篮球联赛)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后,他一度未通过体测,坐了一个赛季的冷板凳。

  他,就是段丰伟。去年7月,他被球队买断离开CBA之后,几乎消失在公众视野中。直到几天前,他代表家乡四川自贡参赛,在三大球四川城市联赛的一场比赛中,获得全场个人最高得分50分,几乎接近对手总得分,而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谈及过去,26岁的段丰伟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他是带着遗憾离开CBA的,被买断是伤病原因。过去一年,他主要为自贡打球;也打了一些城市的“野球”,还做过教练。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天(7月5日)晚上,2022“体总杯”三大球中国城市联赛选拔赛暨三大球四川城市联赛(篮球项目)四分之一决赛将收官,男、女子组都将决出晋级四强球队。段丰伟所在的自贡男子篮球队有望入围四强。

↑段丰伟在比赛中 摄影 张伟↑段丰伟在比赛中 摄影 张伟

  “比赛”

  现身家乡城市联赛 单场轰下50分

  “段丰伟,加油”“再来一个三分球”……6月29日19时,三大球四川城市联赛(篮球项目)南区赛区男子组的一场比赛在自贡富顺打响,代表家乡自贡参赛的段丰伟在比赛中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在场群众纷纷为他加油呐喊。

  6月22日,“体总杯”三大球中国城市联赛选拔赛暨三大球四川城市联赛揭幕战在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综合体育馆举行,预计将持续至8月。此次赛事有来自全省21个市(州)的3个项目6个组别的126支队伍,近2500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参赛,分别在成都、南充、眉山、雅安、广元等10个城市、14个赛区进行赛会制单循环分区赛、四分之一决赛,交叉主客场制半决赛、总决赛,通过400余场赛事激情碰撞,最终将决出2022年“体总杯”三大球中国城市联赛选拔赛暨三大球四川城市联赛总冠军。

  作为曾经的职业球员,段丰伟的实力相比其他一些参赛队员,明显高出一大截。比赛中,他频频命中3分,突破到篮下得分也比较轻松。最终,他所代表的自贡男子篮球队以113:59的比分大胜资阳市代表队。而他一个人,在整场比赛中轰下50分,仅比对手总得分少9分。

↑段丰伟在比赛现场 摄影 张伟↑段丰伟在比赛现场 摄影 张伟

  本届小组赛中,自贡队以南区赛区男子组第一的身份入围八强,段丰伟在小组赛阶段斩获84分,位居赛区男子组得分榜第二名。

  7月3日、4日的落位赛中,段丰伟更是以不俗的表现,助力自贡队收获了四分之一决赛两连胜。

  据悉,三大球四川城市联赛(篮球项目)四分之一决赛分为A、B组,分别在绵阳北川和自贡富顺进行赛会制单循环比赛,小组前两名将进入半决赛。

  段丰伟是自贡人,他在赛后表示,很荣幸能够代表家乡出征城市联赛,虽然脚踝还有伤痛,但带伤参赛的他会尽全力为球队争荣誉、为家乡争光彩。

  “往事”

  昔日CUBA得分王 选秀进CBA被买断离队

  今年26岁的段丰伟司职后卫,自幼喜欢篮球,渴望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中学时代,他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市、县级篮球比赛,斩获了多个冠军。

  2018年,他曾代表自贡男篮代表队,参加了首届四川男子篮球联赛,是球队的得分核心。一年后,自贡远达美乐男子篮球队正式成立,段丰伟再次代表自贡征战四川男子篮球联赛,助力球队夺冠。

  段丰伟在球场上最风光的时期,当属2019年第21届CUBA。那年,在重庆文理大学上学的他代表学校参赛,是球队的绝对核心,仅14场比赛便斩获403分,获得当赛季“得分王”称号,成为CUBA男子组首位单届比赛个人得分超过400分的球员。场均命中5个3分球,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8%,这也成了他的“杀手锏”。

↑段丰伟 资料图 摄影 张伟↑段丰伟 资料图 摄影 张伟

  带着这一光环,2020年8月的CBA选秀大会上,段丰伟被天津先行者(荣钢金狮)男篮在第二轮选中,开始了自己的CBA生涯。“打CBA是我的梦想,现在我圆梦了。”选秀那天,段丰伟非常兴奋,他感谢天津给了他这个机会。

  但据媒体报道,在2020年9月8日进行的2020-2021赛季CBA体测中,段丰伟通过了折返跑,在强度投篮上距标准差一个,遗憾未能通过,随后将参加补测。

  此后的补测情况如何,尚不清楚。但有消息称,整个赛季中,段丰伟坐了一个赛季的冷板凳,媒体报道中也不见其出场记录。2021年7月9日,据天津日报报道,段丰伟已买断离队。从此,段丰伟离开了CBA。

  “未来”

  继续追求篮球梦想 也希望为家乡打球

  “很遗憾,也实属无奈。”段丰伟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在CBA期间,球队氛围很不错,队友们对他也很好。然而,因自身的伤病原因,2021年夏,他向俱乐部提出买断,带着遗憾离开了CBA。

  他说,离开CBA后,他回到家乡,也回到自贡远达美乐男子篮球队。一年来,他主要为自贡打球;也打了一些城市的“野球”,还做了一些教练工作。

  红星新闻记者在其个人微博中看到,2021年8月,段丰伟曾参加宁波的乙级联赛,配文“打个野”。今年3月,他作为一名志愿者,参加了疫情防控工作。

  对于未来的规划,段丰伟说,会继续追逐篮球梦想,做与篮球相关的事情,并希望能为家乡的篮球事业尽一份微薄之力。

↑比赛现场 摄影 张伟↑比赛现场 摄影 张伟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姚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