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河冕宁县城厢段。 省河长办供图安宁河冕宁县城厢段。 省河长办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去年,四川开展了河湖健康评价试点工作,共选取省内224条河流(湖库)进行健康评价,评价结果已于近日正式对外发布。

  在首轮河湖健康评价中,省级评价的青衣江、安宁河健康评价等次均为“健康”,市州评价的222条河流(湖库)中,健康及以上河湖占91%,亚健康及以下河湖占9%,无劣态河湖。

  “河湖健康评价,就相当于给河湖做一次健康‘体检’,来帮助我们发现河湖存在的问题。”省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评价结果直观真实的展现了所评价河湖的健康状况,也反映了我省河湖管护与治理取得的成效。

  量身定做“体检表”

  怎样的河湖算是健康?

  “这就需要建立一个标准,也就是一套评价指标体系。”省河湖保护和监管事务中心(简称省河湖中心)副主任李根生介绍,2020年水利部出台了《河湖健康评价指南(试行)》,对河流以及湖泊制定了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表”。

  以“河流评价指标体系表”为例,这套指标体系设置了“盆”“水”“生物”和“社会服务功能”等四大准则层,又细分为河流纵向连通指数、生态流量、鱼类保有指数、防洪达标率等19个指标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