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波 封面新闻记者 周洪攀

  7月13日下午6点过,在徒步6小时后,经过临时休整,陈镜文终于缓过劲来。陈镜文是四川平武县公安局的民警,7月12日,平武县木座乡木座水电站附近因降雨河水暴涨突发山洪。作为救援民警之一,他背着一名3岁小孩,徒步6小时,转移到了临时救助点。

  7月12日中午,陈镜文和同事组成的突击队从平武县城出发,乘坐装载机强行渡河,到达受灾较重的木座乡场镇开展救援行动。

  据陈镜文介绍,他们到达指挥部后,指挥部就传出消息,黑水沟一组有一家4口被洪水围困,陈镜文所在的小分队立即赶往黑水沟一组。经过5个多小时赶路,小分队在晚上9时左右抵达群众被困位置。4名被困人员中,有3个大人、1个小孩。

  陈镜文说,由于当时天色已晚,夜间转移很不安全,他们决定经过休整后,在7月13日早上将被困人员转移到木座乡指挥部的临时救助点。

  在此次强降雨过程中,通往木座乡的道路被冲毁。沿途的道路路基,有不少地方被洪水冲空,走大道非常危险,小分队决定爬山赶往木座乡。7月13日上午9时许,陈镜文所在的小分队开始了群众转移工作。“我比较年轻,就负责背着孩子。”陈镜文说,他把孩子放在背囊里,由于小孩只有3岁,对外面的事物比较稀奇,总会东看西看。

  在转移过程中,需要爬山沿着泥泞道路前行,而小孩会在转动身体的过程中转移重心。“我就用手扶住小孩的背部,防止小孩从背囊里掉下来。”陈镜文说,小孩缩在背囊里,在里面身体弯曲久了,他就将身体向前倾,让孩子贴在他背上。

  翻山越岭,爬坡上坎。在转移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道路非常崎岖,小分队抽出一部分人员到前面开道,另外的队员则护送被困群众穿越危险路段。“中途的道路很窄,没法进行更换,我就一直背着孩子。”陈镜文说。

  经过6小时徒步转移,7月13日下午3时左右,4名被困人员被安全转移乡指挥部的临时救助点。“当时没有一点力气了,双腿直发抖。”陈镜文说,到达救助点脱下雨衣时,身上的警服直冒热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