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7分!四川自贡男生考上清华

  父母打工,他从小寄居亲戚家

  为让他安心学业,母亲曾隐瞒离婚真相

  他叫易小峰,是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第二中学高2022届学生。在刚刚过去的高考中,易小峰取得了理科总分687分的好成绩。

  7月11日下午6时许,易小峰通过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平台查询录取结果得知,他被清华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录取。

  看到录取结果的一瞬间,悬在他心里多日的大石头终于落地,整个人一下放松了下来。在一旁的母亲,激动得流下眼泪。

  鲜为人知的是,戴上“圆梦清华”光环的这个大男孩,成长经历让人感慨。他一路走来的那份不易和坚持,更让人动容……

 ▲易小峰和母亲陈平在伴读房 ▲易小峰和母亲陈平在伴读房

  >>寄居生活

  父母打工寄居山村舅舅家

  从小几乎没有玩具,曾被蛇咬伤

  2004年8月,随丈夫在云南昆明打工的陈平生下二儿子,取名易小峰。当时,大女儿已经13岁,在老家读初中,由外公外婆照料。

  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陈平开始考虑孩子的读书问题。2008年,陈平把小峰带回老家自贡市富顺县赵化镇,寄居在哥哥家里。“老房子是土坯房,垮了,住不得人。”陈平称,当时,虽然哥哥的房子也是土坯房,但好歹还能住人。

  2010年,易小峰进入当地村小读书。或许是性格使然,亦或有经济条件的因素,小峰几乎没有玩具,他也不爱玩具,只喜欢看书。

  2011年10月的一天,意外降临。当晚凌晨2点左右,小峰被一阵疼痛惊醒,发现左手食指受伤,简单用酒处理后没有在意。早上起床后,他的左手食指异常红肿,他不以为意。到了学校,老师见状着急起来,赶紧将其送医并通知家长。

  从县医院到市医院,再到成都的医院,小峰经历了数次手术才捡回一条命。不幸的是,小峰左手食指大部分被切除,左手手臂还留下手术后的瘢痕。

  小峰的伤情被诊断为蛇咬伤,蛇毒蔓延已经接近心脏。陈平分析,事发当晚,一定是有蛇爬到床上,将小峰咬伤。

  这次意外导致小峰左手基本失去运动能力,“端饭碗都没有力气”。后来,通过一系列康复训练才逐渐好转,但无法达到正常水平。小峰的免疫能力也因此下降了很多,经常感冒。

▲易小峰和母亲陈平  ▲易小峰和母亲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