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环卫工作7年,仅获1万余元工资?据四川巴中南江县的张女士反映,其七旬父亲张某明的工资存在诸多疑问,经其测算大概还存在8万余元的差额。她称,当地社区曾索取其弟身份证,办了一张银行卡并多次打款,而其弟并未在当地工作,这张卡很可能是给其父发工资所用。“但里面的钱却不知去哪了。”

 ▲张某明。 ▲张某明。

  红星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诸多疑问背后,系当地社区利用老人儿子身份信息办理银行卡,虚设公益性岗位,套取岗位补贴资金,再用于其他相关人员“工资”发放的“套公用公”违规违纪行为。社区相关人员已被纪委查。

  此事经红星新闻独家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以及当地政府高度重视。7月25日,红星新闻记者再次前往南江县正直镇,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红星新闻报道此事后,巴中市和南江县人社部门前来了解情况,被社区套取的33300元公益性岗位补助金,现已退还到南江县就业创业补助资金专户。

  针对此事,多个部门调查了解后表示,社区套取的公益性岗位补助金不归张某明所有,也未拖欠他工资。南江县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按照相关规定,人岗不实的公益性岗位补助金必须退回,并表示南江县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公益性岗位管理使用专项整治活动。

  最新进展:

  社区套取公益性岗位补助金3万余元

  已退还到南江县就业创业补助资金专户

  针对环卫工张某明的工资疑问,7月25日,南江县正直镇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应,张某明发现其子卡中的6000元钱,实际为2018年上半年的公益性岗位补助金。原因是,从2018年开始,南江县实施一卡通服务,将公益性岗位补助金直接打入老百姓卡中。随后,工作人员拿出2018年11月的《南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件》证明,在附件中,红星新闻记者看到张某明之子的名字,显示1-6月份补贴金额为6000元。

  ▲2018年,张某明的公益性岗位补贴情况。

  据工作人员介绍,因为这事,社区两名工作人员接受了南江县纪检部门的调查,确实利用了张某明之子的身份信息,虚设公益性岗位套取补助金,但并没将套出来的补助金私自挪用。因张某明老人打扫卫生的地方鱼脊垭(小地名)约有300平方米,主要负责鱼脊垭白色垃圾清理和偶尔清扫,工作较原凤仪街道几名清洁人员相对轻松,其工资待遇要低一些(根据张某明与社区之间关于工资的口头约定,老人从2011年3月到2018年6月工作期间,2011年到2013年每年700元、2014年1200元、2015年2200元、2016年2400元、2017年2400元、2018年2200元,共计1万余元)。社区利用张某明儿子身份套出来的公益性岗位补助金,主要向社区街道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倾斜。

  7月17日,红星新闻报道此事后,巴中市和南江县人社部门深入调查此事,获悉社区利用张某明之子身份信息,虚设公益性岗位套取补助金共计33300元。

  7月25日,红星新闻记者在正直镇看到相关票据,7月19日,凤仪社区已将33300元补助金退还给南江县就业创业补助资金专户。

  镇政府回应:

  社区套取的补助金不归老人所有

  巴中市总工会调查核实未拖欠老人工资

  7月26日,红星新闻记者再次联系上张某明的女儿张女士,她表示,社区利用其弟身份套出来的公益性岗位补助金,应归其父张某明所有,原因是其父做了打扫工作。

  张女士介绍,红星新闻报道之后,南江县正直镇政府工作人员曾联系她,但双方见面并没有结果。正直镇政府工作人员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双方确实见过面,张女士一行到正直镇后,工作人员就相关事件作了解释,但张女士一直认为社区套取的公益性岗位补助金归其父所有。工作人员介绍,这部分资金本来就是利用张某明儿子身份信息违规套出,不属于张某明个人所有,所以套出的补助金归还给了南江县就业创业补助资金专户。

  红星新闻记者还了解到,7月25日,巴中市总工会农民工维权中心工作人员也前往正直镇,核实拖欠张某明工资情况。经核实,工作人员表示并未拖欠张某明工资。

  人社部门:

  全县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活动

  对两名社区人员批评教育 经办人员被约谈

  7月27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南江县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其表示,经调查,社区是利用张某明儿子身份信息虚设公益性岗位套取补助金,补助金和张某明没有直接的关系。

  该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城镇公益性岗位补助金的申请条件,张某明已经超龄,家里只有其儿子符合条件,但其儿子在外务工,社区是利用其儿子身份信息套取公益性岗位补助金,“因为张某明和社区口头约定打扫卫生,张某明一直认为自己是代儿子打扫,社区用其子身份套取的公益性岗位补助金就应归他所有。”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张某明家人手中有一张2014年的协议,其内容显示每个月不低于1250元,其家人按照这个标准计算了“赔偿”金额。

  该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记者解释,城镇公益性岗位的对象必须是困难就业人员,年龄不超过60岁,一次性连续最长为3年时间。之前,社区是按照城镇公益性岗位相关要求“整理资料”。2014年的协议薪酬是按照1250元的每月标准向人社部门申报材料,但当时没通过。后来,社区资料备齐后,就根据相关政策按照当年给予的补助金额打款,打在张某明儿子银行卡上的资金3年共计33300元。这部分资金是帮助困难就业人员走出困境的,既然社区利用张某明儿子身份虚设公益性岗位违规套用,按相关规定,人岗不实的公益性岗位补助金必须追回,而不是发给张某明。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2021年,纪委对两名社区工作人员给予问责处理;7月19日南江县人社部门调查之后,社区违规申领的公益性岗位补助金33300元已全额退还,并再次对凤仪社区两名工作人员批评教育,对相关经办人员进行了约谈。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因为此事,南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公益性岗位管理使用专项整治活动。同时,针对张某明家庭特殊情况,正直镇党委政府表示将进行多方面的帮助。

  红星新闻记者 张杨